烈山窑址

浏览次数: 作者: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信息来源: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4-02-26 09:23 字号:

烈山窑址位于淮北市烈山区烈山镇烈山村,东靠烈山,西距濉河的支流雷河1000米。是全国首次考古发掘发现的宋三彩烧制窑址,也是国内经考古发掘发现的时代最早的琉璃建材烧制窑址,还是安徽省迄今所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宋金时期馒头形窑炉。烈山窑也因此被评为2018年度全国重要考古发现。2019年3月,烈山窑址被公布为安徽省第八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早在1999年柳孜运河遗址发掘过程中,出土了大量白釉粗胎瓷和白釉褐彩瓷器。这些瓷器与萧县白土窑关系密切,但又有所区别。与此同时,烈山西麓发现了一处窑址,这处窑址现场发现的瓷器与柳孜运河遗址发现的一类瓷器完全相符,于是给这种瓷器定名为“烈山窑”。2017 年8月,在烈山区烈山村新湖路道路施工过程中,发现大量古代瓷片, 经文物部门调查后确认此处为金代瓷器烧造窑址;9月,又发现一处宋代窑址,且火膛、窑床、烟道、窑壁保存基本完整。2018年3月,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抢救性发掘工作。整个发掘分为两个区域进行, 发掘总面积约700平方米。清理各类遗迹70余处,包括6座窑炉、52个灰坑、1条道路、14条灰沟、1处墓葬。出土各类瓷器数千件,瓷片数吨, 可复原器物达2000余件。北区属于五代至北宋时期窑址,窑体为典型的马蹄形馒头窑,应由窑门、火膛、窑室、烟囱等部分组成;出土物品主要是白瓷、绿釉瓷、黄釉瓷、琉璃器、三彩器以及素烧器;主要有碗、盘、盏、罐、炉、建筑构件、枕、俑等;窑具有窑棒、垫板、垫饼、三叉支托、垫圈等;时代为五代至北宋。比较重要的文物有黄褐釉印花大砖、琉璃建筑构件和三彩瓷器,其中的宋三彩瓷器标本上有刻画的“鞏縣”字样,这说明巩县的烧制三彩的窑工到烈山地区传播三彩烧造技术。

南区属于金元时期窑址和废弃堆积分布区域,窑体位置大致重合, 局部存在位置差异,说明是两次建造的窑体,但窑体保存相对完好,主要由操作间、火门、火塘、窑室几部分构成,出土物品主要是白釉、白釉黑褐花、酱釉、茶叶末釉、绿釉、黑釉等。这些器物多为民用,有些瓷器上的文字可辨。主要是碗、盘、盏、罐、瓶、人物俑、动物俑、围棋子等,窑具有垫饼、窑棒、垫板、钵形支具、盏形支具、工形支具等。

烈山窑址的发现,为古代瓷业“北瓷南传”传播路线找到了重要证据,其中宋三彩器和大型琉璃建筑构件,为国内窑址所罕见。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