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沟大屠杀公墓

浏览次数: 作者: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信息来源: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12-16 16:39 字号:

渠沟大屠杀公墓位于相山区曲阳街道办事处渠沟行政村渠沟村窑山南麓。1938年5月,侵占宿州城的日本侵略军第九师团一部从濉溪口经渠沟、萧县瓦子口一带堵截南撤的国民党军队。5月20日,该部日军与国民军刘汝明骑兵七十六师一部在渠沟地区发生战斗,双方伤亡较大。战后刘部继续南撤,日本侵略军便向渠沟一带百姓进行报复性烧杀抢掠。渠沟全村700多口人,先后被杀害264人,被杀绝的有32家;全村700多间房子几乎被烧光,家畜、家禽和粮食被抢光,这就是人们难以忘却的渠沟大屠杀惨案。1971年,渠沟大队建立公墓以示纪念。2007年值纪念抗日战争爆发70周年,相山区人民政府对公墓进行修缮,建立“侵华日军渠沟大烧杀遇难同胞纪念碑”,以悼念死者,永诫后人。渠沟大屠杀陵园坐北朝南,大致呈长方形,东西宽29.4,南北长51.4米,占地约1520平方米,园内建有侵华日军渠沟大烧杀遇难同胞纪念碑1个、永垂不朽碑1个、烈士纪念碑1个、遇难同胞公墓1座、烈士墓2座,作为警示后人、揭露日军残暴行为的历史见证。1988年,渠沟大屠杀公墓被公布为第二批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