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战役双堆集战场旧址

浏览次数: 作者: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信息来源: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12-16 16:37 字号:

淮海战役双堆集战场旧址位于淮北市濉溪县双堆集南。双堆集因两个古老的土堆而得名,一个叫平古堆,一个叫尖古堆,两个土堆高约30多米,相距三四华里,在平坦的淮北平原上尤为突兀,登上土堆,数十公里的村庄、河流、道路分布状况,一览无遗。双堆集战役从11月23日起至12月15日,历时23昼夜,最终将黄维兵团全歼于双堆集地区,为夺取淮海战役全面胜利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双方激战期间,为控制战场的制高点,双方围绕平古堆、尖古堆展开了多次殊死争夺。1960年2月,邓小平曾到双堆集凭吊,他在尖古堆和平古堆前伫立良久、沉默无言。期间,邓小平指示在条件许可情况下应建立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纪念碑。1980年5月,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在淮海战役双堆集战场旧址动工兴建,次年10月1日落成。烈士陵园东西长368米,南北宽292米,面积10.6公顷;园内遍植雪松、龙柏、黄杨等树木,并有花圃和果园;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纪念碑位于陵园中部,纪念碑碑身正面刻有邓小平亲笔题词“淮海战役烈士永垂不朽!”淮海战役双堆集歼灭战纪念馆位于陵园东南部,1988年10月建成,馆名为张爱萍所题。1981年,淮海战役双堆集战场旧址被省政府公布为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