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鬼摔跤

浏览次数: 作者: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信息来源: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06-06 09:02 字号:

摔跤舞俗称为“二鬼摔跤”,解放后改名为“二鬼争跤”,起源于清朝乾隆年间,源于淮北市濉溪县临涣镇,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流传在淮北、宿州一带,最早是一种祭祀舞蹈,常在街头、集镇、古会、庙会、正月十五时演出,还可以融合在龙灯舞、狮子舞、独杆轿一起演出,看上去幽默风趣,逗人发笑,大饱眼福,它的表演方式为一人表演,用两只手拿着两只脚然后出现四只脚,四条腿,两个人头,看上去像是两个人的表演跳舞。这样一来需要演员的基本功过硬,特别是演员腰部基本功要扎实。它常用的招式为十大特点:老汉推车、力托泰山、就地十八滚、牛底架、猪八戒哄地、旋风腿、龙翻身、老虎大玩窝、鲤鱼打挺和癞蛤蟆爬地等经典动作。

传承谱系:第一代传承人:张凤军;第二代传承人:张孝风;第三代传承人:张雅思;第四代传承人:张言杰;第五代传承人:冯彩虹、李宇、刘荣、张红艳、张永军、刘道风、丁城关等15人。

代表性传承人:张言杰,多次参与省、市、县文艺展演活动。

重要价值:摔跤舞”是一种历史悠久而永远不衰退的文艺演出方式,很早以前体育活动很少,农民在田间地头休息时,开开心,摔摔跤,活动活动筋骨。深受淮北地区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