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名人】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共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10-26 15:55 字号:

淮北市自古以来人文璀璨,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先后诞生多位历史名人。

淮北境内名臣辈出,春秋时期,有宋国“六卿”之一华元、秦国名相蹇叔;两汉时期,有西汉时位至三公的薛广德、西汉御史大夫陈万年、东汉时开三公以灾异免职先例的徐防、“两袖清风”沛郡太守王良;三国时期,有久耕合肥数年致孙权久攻不破的刘馥;西晋时,有拼死保卫惠帝的嵇绍;唐时,有为官清正的朱敬则;明时,有位至颍国公的开国元勋傅友德。

在文化艺术方面,著述宏富的经学家有被王充誉为“素丞相”的东汉唯物主义哲学家桓谭,享誉文坛的文人学者有三国时期的丁仪、丁廙兄弟,“竹林七贤”之嵇康、刘伶,文学家薛综、薛珝、薛莹,明末清初致力于相城地方文化研究的名士任文石、任柔节父子;乐坛耆宿有东晋时创作“梅花三弄”笛曲的桓伊;书画雕刻名人有在画坛具有重要地位并创造脱胎法塑造佛像的戴逵和中国现代雕塑事业、美术馆事业的奠基人刘开渠。

在科技教育方面,有春秋时期孔子十二贤之一的颛孙子张,有晋代植物学家嵇含和金代天文学家武祯、武亢父子,有南朝教育家刘瓛,有清代被道光聘为咸丰帝师的丁彦俦。

此外,还有为革命献出生命的梁文焕、朱务平、赵皖江等一批先烈,为淮北煤矿开发做出巨大贡献的晚清实业家周玉山、周岐山等。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