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榴园村

浏览次数: 作者:李振宇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08-24 17:45 字号:

  榴园村位于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烈山镇东部,距淮北市区约15公里。东邻宿州市五柳风景区,南依龙脊山风景区,西靠京台高速公路。该村下辖宋庄、塔山、赵庄、刘庄4个自然村,12个村民组,850余户、2980人,85名党员,1个党总支,3个党支部。榴园村是典型的皖北山地型村落,全村耕地面积2857亩,山场面积近2万亩,现有经合组织12家,该村以石榴产业为主,现有石榴种植面积1.76万亩,为全国六大石榴基地之一,中国软籽石榴基地,至今还保存明清古石榴园千余亩,“塔山石榴”在2012年被国家质检总局命名为地理标志产品。榴园村动植物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到70%以上,各类植物近千种,以侧柏为主的生态林7600亩,石榴种植面积1.76万亩。榴园村地处北温带,四季分明,冬季寒冷干燥,夏季炎热多雨,年平均气温为14.8摄氏度,年平均无霜期203天,年平均降水量850毫米,年平均相对湿度71%,日照时数2315.8小时。优雅俊美的山地村庄、碧波荡漾的水面、赏心悦目的景点、漫山遍野的石榴树和淳朴勤劳的村民构成了一幅极为细腻的山水画卷,吸引了省内外众多的游客。

  榴园村种植石榴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不仅重视石榴的优质高产,而且注重发展林下经济,提高土地产值。在苗期和初果期的石榴园内,推广“1+2”种植模式,即在石榴树下套种紫薯、山地花生、山地西瓜、灵芝、何首乌、地皮;在石榴园内放养山羊、土鸡、蝎子。这种模式不仅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而且形成了淮北地区独特的田园景观,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前来观光。该村大力发展以石榴产业为主导的休闲观光石榴采摘园、垂钓和休闲农庄,打造以石榴为主的沿山经果林带,形成“春赏花、秋品果”的生态旅游发展模式。

  榴园村整体风貌体现了村庄与自然的完美融合,村庄建设既师法自然又融于自然,在整体协调的基础上体现多样性,彰显了地方历史文化和地域特色。建筑立面力求进退变化,层次丰富,与周边环境相呼应,形成优美的天际轮廓线。民居以连排式为主,功能上在满足村民现代生活与生产的同时,建筑布局结合道路和地形灵活布置,高低错落有致,整体布局浑然一体,富有节奏和韵律,又有张驰有序的空间秩序和空间塑造,具有很强的识别性与认同感,营造了归属感较强的邻里亲和关系的田园式居住环境。

  依托榴园村而打造的四季榴园风景区,面积14平方公里,是集自然景观、人文古迹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旅游景区。景区规划结构为一轴、四区、二十四景点,由宋庄风景区、塔山风景区、赵庄风景区、石榴博览园景区等主题园区组成。春游榴园踏清品石榴叶茶访古村落;夏游榴园赏榴花佩香囊品雄黄酒看石榴裙文化表演;秋游榴园品软籽石榴尝参井清泉游明清石榴园;冬游榴园看粉装玉砌享恬静生活体验农家乐。

  榴园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这里是张果老故里,至今仍保留许多关于张果老的遗迹——升仙台、丹井、参井、仙人洞、聚仙台、观景台、炼丹炉、驴打滚等。该村在改造过程中,注重挖掘乡土文化,以“二十四孝”中的蔡顺“拾葚异器”故事挖掘孝文化;以大方寺遗留的佛教遗址挖掘释文化;以张果老的传说挖掘道文化;并将“儒、释、道”三种文化的并存共荣凸显出来,体现榴园文化的共融性。

  众多的游客促使村民自发建成一批农家乐、家庭旅馆、手工作坊、土特产专卖店等旅游服务设施,现有榴园村农家乐、龙翔山庄两家省级五星级农家乐,果老山庄一家省级四星级农家乐。优雅的环境、特色的美食、热情淳朴的民风吸引了众多游客,现已成为皖北地区重要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