浍河的传说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8-13 16:28 字号:

  很久以前,浍河两岸连牛绠一样粗细的水沟都没有,一到雨季,积涝成湖,汪洋一片。农家简陋的茅草房都被大水泡倒,人、畜和鱼鳖一样在水中漂来游去。泡胀了的尸体在水里一上一下晃动着,到处是声嘶力竭的呼救声。这些悲惨的情景,恰巧被正在银河岸边游乐的玉帝看见了,顿起怜悯之心,立即派神猪率九个小神猪下凡,到受灾的地方拱出一架河网,拯救一方黎民。

  神猪腾云驾雾,飘飘荡荡,在现在的杨柳附近的刘圩庄南边,按下了云头。老神猪立即吩咐:一个小神猪从六十里外的正北方向,开始向西南拱出一条沟;老神猪自己从一百廿里外的西北方向拱;其余八个小猪按相对方向交叉间隔六里拱一条三十里的水沟,使之纵横交错成网……

  清晨,有个老头挎着个粪箕子拾粪,溜了一大圈也没拾到一个粪蛋子,心里窝了一团气。他一抬眼,见有头猪正在拱地,又看见朝北有条弯弯曲曲望不到头的沟,老头一肚子气正没处发泄:“你不给我屙一泡屎,还在这瞎拱啥!”说着扬起镢头对着猪腚就是一家伙。神猪腚一扭,腰一躬,“刺溜”一下子拱出节把地长一段又直又长的沟。老头子一看奇啦,这不是神猪吗!神猪可是不能冒犯的呀!他忙顺着猪拱的沟去找神猪磕头请罪。可是他走得快,神猪拱得快,他走得慢,神猪拱得慢,撵着撵着,此沟与另一条大沟连通了。他停住了脚步,喘了喘气,向东一望:濛濛的雾气里,大神猪正率着小神猪用嘴向两边拱土,身后留下一条曲曲弯弯的大沟,因为神猪拱的沟都是在老杨柳沟口交汇,所以人们就把这条沟称为“浍河”了。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