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出台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意见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吴永生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01 09:05 字号:

记者2月18日从全市招商引资大会上获悉,市委办、市政府办日前出台《关于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提出要树牢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生命线意识,突出聚焦工业强市战略、聚焦更高质量转型发展,紧紧围绕开发区抓招商、紧紧围绕开发区抓服务,实施产业链水平提升行动、存量企业发展提升行动、招商项目质量提升行动、开发区承载能力提升行动、开发区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努力实现招商引资项目数量和质量新突破,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集聚强大动能。

《意见》明确了今年招商引资的目标任务,全年工业类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以上;全年引进实际投资1亿元以上工业类项目50个;全年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增长10%以上;重点推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22个。

《意见》指出,要压实工作责任,强化“一把手”领导责任,强化载体单位主体责任,强化职能部门服务责任。要推动精准招商,聚焦重点产业抓招商,聚焦重点区域抓招商,聚焦重点企业抓招商。要深化多元招商,不断提升专业化招商水平,扎实开展招商对接活动,不断扩大以商招商成效,充分发挥基金对招商的带动作用,积极推动招才引智。要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领导包保机制,不断完善多层调度机制,不断完善督查通报机制,不断完善质量控制机制,不断完善考核激励机制。

《意见》强调,要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积极借鉴省内外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制定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的招商引资政策,加大对引进优质项目的支持力度。对载体单位引进符合主导产业或具有较强牵动性重大制造业项目的,市级从资金、土地指标等方面给予奖励。对引进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按照“一事一议”原则实行土地和能耗指标单列,支持推动大项目落地。持续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及时全面兑现合同协议明确的各项承诺。深入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帮助企业积极争取中央及省、市各类政策支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支持三区招引工业项目的政策措施。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实施“开发区承载能力提升行动”,重点推进开发园区标准化厂房、道路、供热、供气、生活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补齐短板,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加大闲置资源清理力度,释放闲置或低效利用的厂房、土地和能耗指标,淮北高新区、各县区全年分别盘活土地不少于1000亩。市发展改革委负责结合国家发改委出台的“24条”政策举措,制定我市降低电价措施方案。引导金融机构提前介入、全程参与重大招商项目,更好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积极推动在淮投资企业与淮北师范大学、淮北职业技术学院等市内院校开展“定点式”“订单式”人才培养,从市级层面统筹市内相关中高职院校的实习分配计划及就业导向,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

《意见》强调,要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对标对表长三角先进地区,实施“开发区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行“互联网+监管”、信用监管等做法,完善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机制。推进“多规合一”“多审合一”,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环节和流程。进一步向开发区“赋权”,市、县(区)要把能够下放的经济管理权限,依照法定程序下放至各开发区。加快推行“标准地”制度,有效提升用地审批效率,最大限度缩减项目开工审批环节和审批时间,实现“拿地即开工”。各开发区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对接一人、服务全程”工作机制,提升帮办代办效率和质量。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