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三动并进”加快培育战新产业链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邹晨光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17 09:33 字号:

今年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龙头企业是“压舱石”,科技创新是“助推器”,重大项目是“新引擎”,不断完善产业上下游体系,加快培育战新产业链,提升战新产业整体竞争力。

龙头企业是一个行业、产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具有很深的影响力、号召力和一定的示范、带动作用。我市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注重发挥龙头骨干企业引领作用,推动企业保持连续稳定生产,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激活产业链。支持战新产业龙头企业通过专业分工、订单生产、原材料供应等形式带动区域内中小制造业企业进入其产业链或采购系统,形成产销联通、金融联动。依托理士电源、华润金蟾等龙头企业的资金、客户、数据、信用等优势,带动整个上下游链条企业共同发展。目前,战新企业复工达产率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95%以上。

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战新产业加速壮大的关键支撑。疫情发生以来,我市以创新驱动固链补链强链,注重发挥平台、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快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的创新研发。鼓励企业和高校院所开展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商用等新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应用。加快陶铝新材料研究院创新成果推广,向航空航天、电子设备、汽车轻量化等高端领域产业化拓展转化。积极推荐淮矿股份争创2020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以科技力量“赋能”战新产业,实现发展“换挡提速”。1至4月份,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9%,环比上升5.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9位。其中,新材料产业同比增长44.3%。

疫情期间,我市坚持突出项目引领,产业链招商和项目建设不停步,谋划实施一批产业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促使新动能加速积蓄,新活力持续迸发。投资6亿元的广州明美新能源、投资5亿元上海伊丰环保新材料等一批项目“云签约”;投资13.6亿元的口子产业园二期、投资8亿元的泓泽新材料、投资7.2亿元的欧勒奋生物科技等一批产业链重点项目接连落地。绿优新材料产业园、天茂锂电池等一批重点项目分5批集中开工,大唐电厂、福岩环保等9个技改项目竣工,有力促进了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战新产业扩大投资,增强了对战新产业强链、延链、补链的支撑拉动作用,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1至4月份,全市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分别同比增长9.5%、8.6%,分居全省第2、第4位,工业经济增长后劲不断增强。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