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推动招商引资不断提质增效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吴永生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1-06 09:04 字号:

2019年,我市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更加扎实有效推进精准招商、产业招商,制定实施了一系列创新性举措办法,推动招商引资不断提质增效。

我市坚持以招大引强、招引工业为重点,积极创新招商方式,不断提升招商精准度。以商招商成效明显,通过加强与在淮企业、商会及科研院所的沟通交流,汇聚了大量人脉资源,拓展了有效招商渠道,高效引进理士电池总部、富后电器、宏昌新材料、小牛动力科技等企业,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引进山东家悦集团收购真棒集团,帮助本地企业做大做强,企业市场主体作用有效发挥。市场招商取得突破,部分县区、开发区积极探索委托招商,与中介机构建立招商合作关系,初步建立了“政府推动、企业承办、市场运作”的招商机制,成功签约和辉光电、皇旗光电、瑞立视多媒体科技、幻境科技等企业,项目对接的精度和效率有效提升。驻点招商持续推进,相山区择优选拔25名骨干力量,组建5个驻外招商团,派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开展驻点招商。烈山区成立珠三角招商组,深耕广东、深圳地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杜集区专门设立徐州招商工作组,抢抓工程机械类企业外迁机遇。一线招商人员捕捉信息、洽谈项目的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节会招商收获颇丰。我市成功举办石榴文化节、食博会、葡萄采摘节等大型节会,特别是紧抓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先后举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暨加快陶铝产业发展对接会”、“上财淮北资本对接会暨陶铝新材料产业发展对接会”及“长三角一体化——2019中国淮北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论坛”等会议,聚集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企业和大院大所,共商发展大计、谋划合作共赢。相山区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创新洽谈会上进行专题推介,一次性签约项目33个,实现了集中洽谈、打包签约。

我市聚焦产业链关键节点和薄弱环节,紧紧围绕“四基一高一大”六大战新产业,着力招引补链延链型优质项目,推动产业链条不断健全、产业能级不断提升。

碳基方面,引进欧励隆特种炭黑、泓泽呔哔克、30吨PMMA有机玻璃等项目,进一步拉长笨、甲醇及煤焦油三条精细化工产业链条。铝基方面,引进协议投资14.2亿元美信铝业二期、协议投资5亿元的洪基高端装备制造等项目,铝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特别是成功签约北汽福田、奇瑞汽车、北方工业等知名央企民企,陶铝新材料产业化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硅基方面,引进锂动芯二期、摩兰光电等一批高科技项目,电子信息产业快速集聚集群,以金龙机电为龙头的电子产业园初具规模,以金鸿盛电气领衔的电气产业园突破百亿产值。生物基方面,引进杰达生物科技、欧米莱生物科技、优尔生物科技等产业链关联企业,绿色食品产业特色优势更加突出,特别是引进了协议投资5亿元的今麦郎淮北产业园项目,“龙头引配套”的带动作用将有效发挥。高端装备制造方面,引进天科机电、宇达矿机、都联重工等一批制造业项目,进一步夯实我市实体经济基础。

截至目前,全市已签约未开工项目62个,协议投资210亿元,其中工业项目44个,协议投资167.1亿元。除年初全市集中开工69个招商引资项目外,全市又新开工项目150个,协议总投资322.1亿元,其中工业项目90个,协议总投资142.7亿元。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