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2022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和自然灾害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2-30 17:00 字号:



一、活动主题:2022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和自然灾害情况通报

二、承办单位:淮北市应急管理局

三、新闻发布会时间:2022年12月30日下午3:30

四、活动地点:市应急管理局七楼视频会议室

五、主持人:马永华 市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科(新闻宣传科)负责人

六、参加人员:田怀东 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七、发布会流程

(一)2022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和自然灾害情况以及下一步重点工作介绍

(二)答记者问

发布会实录:

【市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科(新闻宣传科)马永华】: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发布会现场。今天的发布会的内容主要是介绍2022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和自然灾害情况以及下一步重点工作。下面请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田怀东介绍相关内容。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田怀东】: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感谢前来参加的媒体记者朋友们。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市今年安全生产形势和自然灾害情况以及岁末年初的重点工作安排。

今年1-11月份,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20起,死亡23人,同比分别下降33.33%和36.11%,未发生因自然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情况。

当前正值年终岁末,我们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规章制度执行、常态化高质量监管不容忽视、放松。市安委办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把党的二十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新要求转化为具体行动,动态研判可能出现的思想松懈、复工复产、抢工期赶进度带来的新隐患,保持严管严控的高压态势,统筹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坚持把危化品、煤矿和非煤矿山等重点领域作为重中之重,把别人教训当成教材、把教材变成方案、把方案落在行动,着力推进“三个狠抓”专项行动,严防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和社会影响较大的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参照煤矿标准化建设经验做法,支持和鼓励工商贸企业标准化达标创建,推动小微企业从“小散乱”“三违”频发向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转变,为实施差异化监管奠定基础。三是认真复盘分析近5年发生的事故,对多发领域和地区,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堵塞监管漏洞,努力实现事故起数与人数逐年压降。

【市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科(新闻宣传科)马永华】:下面我们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欢迎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就以上相关内容进行提问。

【记者】:我是淮北公共频道的记者,请问田局长,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近期我市安全生产有哪些专项行动吗?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田怀东】:近日,市安委会印发了《岁末年初全市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方案》,自即日起至2023年全国“两会”结束,在全市范围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特别是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确保岁末年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通过全面组织自查、企业对照检查、专项督导检查、专家帮扶检查、开展考核巡查等方式,明确整治重点任务分工和整治标准。其中:消防,紧盯劳动密集型企业、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仓储物流、人员密集等场所,重点整治单位管理制度和主体责任不落实、违规使用大量易燃材料装修、违规使用可燃夹芯彩钢板搭建分隔、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违规改建分包分租、违规封堵安全出口和消防通道、违规动火动焊作业、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等突出风险;强化“无水小区”维修治理,加强“小火亡人”防控,开展消防安全“敲门”行动;建筑施工,重点整治工程转包、违法分包、不按方案施工以及盲目抢工期赶进度等重大隐患,强化道路建设与地下管网建设的协调管理,解决道路反复开挖、城市管网事故易发等问题;燃气,重点整治液化石油气供应企业以及餐饮经营场所、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重大隐患;道路交通,重点整治“两客一危一货”、“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货车和农用车违法载人等重大隐患,突出防范应对团雾等恶劣极端天气突发频发等风险隐患;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重点整治商渔船碰撞、“四类重点船舶” 、超10人作业渔船等重大隐患;矿山,重点整治盗采资源、超能力生产、超层越界、煤矿采掘接续紧张、非煤矿山不按设计施工等重大隐患;危险化学品,重点整治重大危险源、非法违法“小化工”、精细化工等重大隐患;工贸,重点整治冶金、粉尘涉爆、铝加工(深井铸造)、有限空间作业等重大隐患;文化旅游,重点整治A级旅游景区游乐设施等重大隐患;特种设备,重点整治电梯、压力容器等重大隐患;农业机械、自建房安全、民爆物品、校园安全、水利系统、物流、电力、铁路等其他重点行业领域,各地区也要针对性明确整治重点,确保重大隐患排查整改到位。坚持标本兼治、长短结合,立查立改、先急后缓,对于重大风险隐患要分级建立台账清单,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对于重大突出问题要强化协调配合,集中攻坚解决。

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科学研究制定方案,明确整治重点、奖惩措施等,确保查大问题、除大隐患、防大事故。要充分运用座谈交流、视频汇报、“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受理举报等方式,组织专业力量深入基层严督细查,遵守重大隐患排查整治相关标准、工作纪律,加强重大隐患标准阐释服务,对专项整治内容不搞“一刀切”,不随意下达一律停工停产指令。市安委会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督导调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以上就是近期开展的专项行动主要内容,谢谢大家。

【市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科(新闻宣传科)马永华】: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