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淮北市教育局关于《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市校合作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6-08 09:01 字号:

【决策背景和依据】2022年1月7日省政府出台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支持高校学科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皖政〔2022〕1号),该文件聚焦全省高校学科建设战略地位、科研平台建设与培育、人才队伍建设、评价和用人制度改革等瓶颈问题和体制机制障碍,提出10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加快构建适应安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助推高校学科实现高峰突破。为助力淮北高校发展,淮北市教育局以此为背景和依据,结合地方实际起草了《关于深化市校合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为贯彻落实《安徽省支持高校学科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皖政〔2022〕1号),支持在淮高校围绕淮北“五群十链”产业布局立足淮北、依托淮北、服务淮北,培养更多高层次建设人才,贡献更多创新型科研成果,推动在淮高校在建设美好淮北战略实践中发挥引领作用,淮北市教育局起草了《意见》。

【研判和起草过程】2023年上半年,淮北市教育局组织有关单位召开《意见》征求意见座谈会,市教育局按照各单位修改意见,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8家单位提出26条意见,其中21条全部采纳,5条部分采纳,未全部采纳的已与相关单位说明,达成一致意见。根据市政府文件出台的有关要求,5月5日《意见》通过专家论证,5月9日《意见》进行淮北市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简易程序,专家组评估认为该《意见》风险等级为低风险,并已报市委政法委备案,5月9日市市场监管局出具公平竞争审查意见,5月10日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5月11日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6月7日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市校合作的实施意见(淮政办〔2023〕10 号)正式印发。

【工作目标】加强新兴交叉学科和应用型学科建设,完善优势学科梯队,培植新学科增长点,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结合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需求,同步规划学科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我市将全方位支持高校发展建设,推动在淮高校为地方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完善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战略布局,推动我市高等教育布局结构更加合理,符合条件的高校向应用型深度转型,高校区域功能定位与产业布局匹配度大幅提升。

【主要内容】《意见》从“共建政产学研用合作基地、共建科研创新平台、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共建大学生留淮就业基地、共建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共建高端人才智库基地、共建教育教学科研基地、共同推进高校校园建设”等九个方面,充分发挥在淮高校教学、科研、人才、平台优势,加快创新人才培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围绕淮北“五群十链”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推动市校协同发展,互利共赢,助推现代化美好淮北建设。

【创新举措】《意见》集中了我市各类科研及人才奖补政策,为在淮高校申请有关支持提供了便利,同时对于高校引进符合条件的人才明确了奖补标准。

【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淮北市教育局将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和在淮高校,做好《意见》的具体落实工作,定期调度工作进展,为市校深入合作牵线搭桥提供支撑。

咨询科室:淮北市职业教育发展中心

联系方式:0561-3898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