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送去“春日暖阳”——《淮北市应对新冠疫情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若干措施》问答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韩惠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4-06 08:34 字号:

4月2日,市政府出台了《淮北市应对新冠疫情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若干措施》(以下简称《纾困解难22条》)。《纾困解难22条》主要涉及哪些方面,“干货”多不多、“含金量”足不足?怎样确保早落地、早见效?为此,记者采访了市政府副秘书长彭树强,请他介绍政策的出台背景、总体情况和工作举措。

记者:首先请您介绍下《纾困解难22条》的出台背景。

彭树强:中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企业数量最多、涉及行业广,在稳就业、保民生、稳增长中贡献着重要作用。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发展,千方百计优化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环境。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多点散发状态,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影响较大。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开展的专项调查情况看,工业和服务业领域,一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物流受阻、成本上涨、资金紧张、需求不足等问题,生产经营困难增多。市委市政府对此感同身受,精准决策、快速出招,要求扶企措施“越实越好,越快越好”,“让政策带感,让企业有感”,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赶走“倒春寒”,送去“暖阳春”。各有关部门急事急办、加班加点,快速出台了《纾困解难22条》。

记者:《纾困解难22条》主要有哪些考虑?

彭树强:出台《纾困解难22条》,总的考虑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歼灭战,全力以赴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另一方面,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支持中小微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全力帮扶企业共渡难关,促进平稳健康发展,努力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纾困解难22条》制定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精准施策、靶向发力。

一是对标对表抓落实。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减税降费最新政策,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在我市全面及时落地见效。

二是精准出招抓援助。根据工业和服务业不同行业特征,分别研究制定纾困解难扶持措施,力求更有针对性,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针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急需解决的迫切问题,“雪中送炭”“雨中打伞”,暖企撑企助企,力争政策干货更多、亮点更多。阶段性政策与长效政策相结合,以阶段性措施为主(政策期间为2022年4月2日至6月30日)。

三是政策直达抓实效。《纾困解难22条》对扶持时限、标准已作了明确,各有关部门正在细化政策措施的适用范围、支持方式等内容,确保便于操作。免申即享、即申即享、限期兑现相结合,开通政策兑现“快车道”,力争立竿见影,尽早发挥政策效益。

记者:《纾困解难22条》涉及哪些内容,亮点有哪些?

彭树强:《纾困解难22条》,主要涉及保企业运转、减企业负担、助企业转型、稳企业用工四个方面,“四个加力”的特点比较明显。

第一,在保企业运转上加力。产业链供产链不畅,是当前中小微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纾困解难22条》为此重点发力。一是聚焦物流问题,建立企业运输物流保障机制,确保辖区内生产、生活物资运输有序畅通。二是聚焦生产要素问题,加强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水电气蒸汽服务保障,对困难企业,在城市公共管网供水、城市管道天然气费用上“欠费不停供、免收滞纳金”;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经营用水、用气费用,可由供应单位先行优惠10%,经核实后财政予以补贴。三是聚焦资金紧张问题,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信贷支持力度,引导政府性担保公司减费让利。对通过“淮北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申请并发放的普惠小微型企业首贷户贷款,贷款期限1年及以上的给予贴息补助。加大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力度。四是聚焦市场需求问题,构建本地企业产品供销平台,促进本市上下游企业整体配套、产供销无缝对接、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五是聚焦企业防疫问题,对限上批零住餐企业和物流购买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护用品达到5万元的给予一次性补贴,对企业员工定期免费开展核酸检测。六是聚焦个体工商户发展问题,对因疫情影响无法正常经营的实施歇业备案制,推行依法柔性执法,实行包容审慎监管。

第二,在减企业负担上加力。深入贯彻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常规动作不打折。一方面,落实好税收政策。税费优惠是受惠面最广的纾困手段,《纾困解难22条》中,涉及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六税两费”减免扩围、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再加码、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5条税收政策。另一方面,涉企收费“两减免一缓交”。一是减免房屋租金,对承租本市国有企业经营性用房或产权为行政性事业单位房产的中小微企业,延续免收房屋租金至上半年底。鼓励非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业主为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二是减免检测费用,年内对个体工商户送检的计量器具、食品等样品、安全阀,检验检测费用全部减免或给予优惠。三是缓交医保费,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医疗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阶段性实行“延期办”,在“延期办”期间不影响医疗、生育保险待遇享受。再一方面,减少企业检查频次。

第三,在助企业转型上加力。真心实意促发展,实招实举稳运行。一是支持中小企业扩能增产。对通过技改新增产能的中小企业,阶段性上浮增购设备投资补贴。加快涉企专项资金执行进度,4月底予以兑现固定标准类奖补资金。招商引资企业因疫情原因造成工期延迟的,在兑现招商引资协议时,视疫情情况酌情顺延。二是引导企业转型发展。支持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开展线上直播、订餐,提供线下自提和无接触配送服务,引导企业转型发展。三是支持外贸企业。支持外贸企业利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或自营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等。

第四,在稳企业用工上加力。通过支持企业稳岗扩岗、发放技能培训补贴、发放社会保险补贴、职业介绍补贴,稳定企业员工队伍,缓解企业用工需求。

记者:《纾困解难22条》诚意很足,但点多面广,怎样确保落实、尽快见效,让惠企政策直达中小企业?

彭树强:为构建政策兑现“快通道”,充分发挥《纾困解难22条》最大效应,市有关部门正在开展并将持续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解读。利用电视、报纸、微信微博网站、短视频、上门指导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开展《纾困解难22条》宣传解读,确保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广泛知晓,眼里看见政策、心里明白政策,才能用足用活政策。也请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加强对《纾困解难22条》的宣传推广。

二是加快配套措施。有关部门正在配套《纾困解难22条》实施细则,细化政策适用范围、享受条件和申报流程,明确办事指南、办理方式和办理时限,让“政策找人”。砍掉不必要的环节,精简不必要的材料,在线办理、压实责任,让《纾困解难22条》能快速准确到达企业。

三是加强跟踪问效。加强督查调度,督促各县区、开发园区和各有关部门坚决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确保《纾困解难22条》快速落地、快速见效,稳企业、增信心。加强绩效评估,跟进了解企业政策获得感,研判《纾困解难22条》的实际效果,进一步提升扶企政策措施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