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招标采购管理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01-06 00:00 字号:

      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部署,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地进行了自查、总结。现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构筑政务公开工作新格局 

    根据主要领导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宇慧同志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安排和协调工作;办公室设在综合科,由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实施。同时,建立政务公开监督机制,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日常监督。从而形成了健全的机构网络,真正做到了机构常在、人员专职,工作长期抓、主动抓,政务公开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的良好局面。  

    二、完善制度建设,建立政务公开工作新机制 

    为了增强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局政务公开办先后下发了《市招标采购管理局关于印发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通知》、《关于印发2014年全局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确定了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规定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提出了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同时,我局还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建立信息报送考核制度的通知》文件,进一步加强了信息报送工作,规范了信息审签程序。此外,我局还下发了《关于加强行政权力运行制度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了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内容、形式和重点。 

     三、灵活运用载体,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新渠道 

      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在常规的公布政府信息、设置公开栏等基础上,我们坚持不断丰富、创新政务公开的新形式、新载体,大力拓展政务公开平台,使政务公开的形式更加丰富多样。

    一是依托招标采购门户网站,开展网上信息公开。坚持把网上政府信息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注重及时准确发布信息,注重强化网上办事功能,注重群众意见和需求,能够及时发布、更新招标采购管理法规规章、政策性文件和政务动态等各类重要信息内容,构建起了权威招标采购管理信息的网上统一公开发布平台。坚持做到“两个百分百”,即招标公告和中标公示信息100%发布,工作制度和业务办理程序100%发布。全年通过网站共发布各类交易信息和工作动态类信息2283条,其中建设工程招投标交易信息1546条,政府采购交易信息728条,产权交易信息9条,有力地推动了招标采购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凭借招标采购网站平台,与省招标局网、市政府网进行连接,拓宽群众查阅咨询渠道,切切实实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利于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政府招标采购管理政策,保证了群众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方便了招标人、投标人办事。 

    二是依托招标采购中心,实行一站式政务公开和服务。将招标采购中心和招标采购管理科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载体和窗口,规范窗口设置,简化办事程序,优化操作流程,实施“一窗式”、“一站式”服务。统一印制《窗口办事指南》,对审批项目、办事流程、办事标准和办事依据进行公开。同时,各科室设置门牌号码,工作人员以桌牌的形式公开姓名、职责、联系电话、服务承诺等,使服务对象更加明确,服务质量更有保证。 

三是依托“政务公开活动日”活动,搭建政民互动平台。积极参加全市政府信息公开街头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共悬挂政务公开大型宣传标语2条,发放政务公开宣传单2000余份、便民手册800余册,摆设宣传图板、公示栏4块,现场政策咨询百余件。政务公开日不仅营造了良好的招标采购管理政策政务公开氛围,而且为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此外,我局还开通政策咨询电话,接受群众咨询,电话接通率为100%。积极办理收到市长信箱、市长热线承办件,答复满意率达100%。

    四、存在问题

尽管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公开内容不全面,重点不突出;二是公开程序和业务还不够熟悉;三是偶尔有信息公开不及时的情况。

五、2015年招标采购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及打算

工作要求: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市政务公开办指导侠,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相关文件指示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完善推进措施,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高认识。定期开展学习培训活动,提高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二是丰富公开内容。面向社会主动公开普遍关注的重大决策、重大问题、财政预算和执行情况、群众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以及办事指南等;面向单位内部主动公开领导廉洁自律、人事任免、财务收支以及干部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等。三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和档案的管理,坚决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工作安排:2015年,市招标采购管理局将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力构建高效、便民的政务公开体系,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明确组织职责,坚持常态化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机构常在,人员稳定,专人负责,工作人员变更时保证工作的有效衔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序推进,坚持常态化管理,以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加强电子招标建设,完善网上办事功能。依托电子招投标信息系统建设,推进招标采购网站建设,落实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工作,实现网上咨询、网上办理、网上监督的流程化服务。

    (三)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务求公开工作实效。不断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的长效机制。不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现场检查和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整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