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招标采购管理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1-03-18 00:00 字号:

淮北市招标采购管理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

公开年度报告

市招标采购管理局

(2011年3月10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按照市政务公开的要求和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取得显著成效。现将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邓泽川同志为组长,副局长戴红侠同志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及招标采购中心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淮北市招标采购管理局政府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综合科,具体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及督察工作。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为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我局编制了《淮北市招标采购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淮北市招标采购管理局行政职权目录》,绘制了权力运行流程图。按照政务公开办的相关规定,将编制的《指南》、《行政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图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淮北招标采购网站上公开,并及时汇编成册,摆放在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点供群众查询,切实做到了办事公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制度情况:我局根据《条例》,对照国家和省市有关文件,组织对全局现有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进行了认真细致清理。在全面清理的基础上,及时补缺补差,建立了覆盖全面、内容完整、相互衔接、易于操作的制度体系。一是工作机制类。已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政务信息公开首问负责制》、《政务信息公开限时办结制》、《政务信息投诉受理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反馈制度》等制度;二是主动公开类。已建立《政务信息公开承诺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三是依申请公开类。已建立《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并按月发布《依申请公开目录》,做好备案登记工作;四是发布管理类。已建立《政务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归档制度》等制度;五是监督保障类。已建立《政务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制度》、《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等制度。以制度的形式明确责任和要求,要求办公室负责全局性、跨部门的文件处理工作,落实具体任务,负责相关政策意见的答复工作。完善了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标准,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化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增强政府信息工作的透明度。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明确了我局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推进机构、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程序等;明确了信息更新维护责任人、更新周期和要求;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机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及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工作的监督投诉等;建立政府信息报送机制,明确了量化考核标准。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加强宣传和领导,在全体干部职工中牢固树立政府信息公开的理念,从政策制定、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坚持依法行政,组织专职人员参加《网络信息安全培训》,开展保密教育宣传,从源头上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基础。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2010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36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其中部门动态 14 条,规范性文件15 条,业务公开207条。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局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市招标采购网、市招标采购管理局政务网向公众公开,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报纸、政务信息公开栏等媒体和载体予以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0年度,我局没有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例。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由于人少事多,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宣传力度不够,一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清楚。

  七、下一步努力方向

  今后,我局将认真按照市政府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特别是要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断总结积累经验,进一步完善网站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高效,按照制度化运行。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努力在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并及时公开需要公开的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时效性。三是强化意识,注重实效。认真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更好地发挥帮助服务对象解决实际问题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