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投资-执行落实情况】聚焦任务精准招商加快推进项目转化
奋力推动招商引资实现“双过半”目标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王俊杰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6-02 09:38 字号: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市1至4月份经济运行分析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招商引资工作中还存在项目数量少、项目转化率不高、推进项目计划完成率较低、项目信息跟进慢等问题,为此,全市上下坚定信心、正视问题,时不我待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奋力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

年初以来,各地各部门坚定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快构建“五群十链”现代产业体系,招引的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接连落地,为稳定经济增长提供了支撑。从签约项目情况看,1至4月份,全市签约亿元及以上项目75个,完成目标任务39.5%,超序时进度6.2个百分点,其中在发改部门备案38个。75个项目中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8个,完成目标任务33.3%,达到序时进度。分县区看,除淮北高新区未达到序时进度,其余载体单位均超过序时进度,烈山区签约12个,完成目标任务48%,超序时进度 14.7个百分点,在发改部门备案6个;相山区签约12个,完成目标任务48%,超序时进度14.7个百分点,在发改部门备案3个;濉溪县签约26个,完成目标任务40%,超序时进度6.7个百分点,在发改部门备案20个;淮北新型煤化工基地签约4个,完成目标任务40%,超序时进度6.7个百分点;杜集区签约9个,完成目标任务36%,超序时进度2.7个百分点,在发改部门备案5个;淮北高新区签约12个,完成目标任务30%,低于序时进度3.3个百分点,在发改部门备案4个。8个签约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中,淮北新型煤化工基地4个、淮北高新区和杜集区均2个。

从开工项目情况看,1至4月份,全市开工亿元及以上项目31个,完成目标任务19.4%,低于序时进度13.9个百分点,立项总投资271亿元。分县区看,相山区开工6个,完成目标任务28.6%,低于序时进度4.7个百分点,立项总投资12.1亿元;淮北新型煤化工基地开工2个,完成目标任务25%,低于序时进度8.3个百分点,立项总投资121亿元;杜集区开工5个,完成目标任务23.8%,低于序时进度9.5个百分点,立项总投资152亿元;烈山区开工5个,完成目标任务23.8%,低于序时进度9.5个百分点,立项总投资21亿元;淮北高新区开工7个,完成目标任务20.6%,低于序时进度12.7个百分点,立项总投资62.5亿元;濉溪县开工6个,完成目标任务10.9%,低于序时进度22.4个百分点,立项总投资11.3 亿元。此外,4月份,全市5亿元以上重大在谈项目信息24个,意向投资额709.3亿元,其中5亿至10亿元项目信息5个、10亿至20亿元项目信息6个、20亿至50亿元项目信息6个、50亿至100亿元项目信息7个。

针对当前招商引资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市各地聚焦任务精准招商,对照目标任务,围绕“五群十链”主导产业,进一步摸清产业链企业发展情况,着眼产业发展趋势,确定招商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坚持主动走出去、积极请进来,推动各驻外分中心、驻外联络处分别牵头做好所在城市和周边区域的招商工作,加大对行业龙头和关键环节企业的对接力度,加强与各类行业商协会、专业招商机构的联系,邀请更多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带着项目来淮考察,积极引进一批具有带动性的龙头企业。加快推进项目转化,进一步推动项目调度由“结果导向”变为“过程管控”,针对未能如期签约、开工项目,逐个分析未能如期签约、开工原因,加大跟踪服务力度,实地调研项目进展情况,及时掌握项目动态,建立完善项目台账,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全力推动在谈项目快签约、签约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建设。此外,我市强化项目信息跟进,坚持招商信息提级跟进机制,较为成熟的重大项目由市投资促进中心统筹第一时间推送至市领导高位跟进。积极参与重大项目的研判、洽谈和签约落地等环节,协助各载体单位进一步把好项目质量关,提高配套政策精准度和匹配度。开展项目信息推进百日攻坚行动,进一步完善“搜集—筛选—研判—推送—跟进”闭环式招商信息管理机制,着力提升项目信息质量,推动驻外招商落地见效。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