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产业扶持政策清单》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4-19 17:45 字号:

《淮北市产业扶持政策清单》已经2023年3月29日市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府印发实施(淮政〔2023〕13号)。现对《清单》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当前,我市经济正在进入转型发展期,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重点扶持,现行的各类产业扶持政策较为分散,重点不突出,部分扶持政策出台的时间早且长期没有修订,已不适用我市当前经济发展的需要。为此,市政府安排市财政局对市本级现行奖补类政策进行绩效评价。市财政局聘请社会第三方机构,会同各政策主管部门,对市本级现行各类产业扶持政策,进行全面绩效评价。市政府根据绩效评价结果,决定对市级现行的各类产业扶持政策进行全面梳理,聚焦重点,修订出台统一的《淮北市产业扶持政策清单》。《清单》中的各项产业扶持条款,主要依据是市委、市政府已出台的支持农业、工业、科技、建筑、商贸流通和文化旅游等各类产业的扶持政策,同时结合国家、省相关政策要求和我市产业发展状况,进行优化整合,统一修订。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清单》的制定实施,可以使各类企业能全面了解政府的各类产业扶持政策,提高企业的政策获得感。统一规范的全市产业扶持政策,有利于我市招商引资对外宣传工作,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更好地集中力量支持重点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我市经济转型发展。

三、制定过程

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市财政局会同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各政策主管部门,对市级现行的各类产业扶持政策进行梳理,优化整合,起草了《淮北市产业扶持政策清单(征求意见稿)》。2023年2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天伟主持召开市产业扶持政策调整工作调度会,副市长黄韡,各县区政府负责同志,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对《清单(征求意见稿)》的内容进行讨论和研究,提出对一些条款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会后,市财政局按照会议要求,征求各县区政府和市各相关部门的意见,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书面征求12家单位意见,其中4家单位无意见,8家单位提出25条意见,采纳22条,未采纳3条,未采纳建议已与相关单位沟通协商一致。该《清单(送审稿)》严格履行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2023年2月20日至3月22日,在市政府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结束后,未收到意见反馈情况。3月24日,市财政局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经过专家充分讨论并形成论证意见,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论证。3月25日,市财政局组织召开风险评估会,专家认为该决策事项整体风险可控,风险等级为“低风险”, 并向市委政法委进行备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清单(送审稿)》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公平竞争性审查通过。《清单(送审稿)》经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通过。3月29日,经市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府印发实施。

四、主要内容

《清单》中的产业扶持政策共分农业、工业、科技、建筑、商贸流通和文化旅游六大类,58项,主要内容为:

第一类是农业发展政策,主要支持农业规模化生产、种业育繁推体系建设等,共12项,市农业农村局负责政策兑现工作;第二类是制造业发展政策,主要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降低企业用水用气成本等,共18项,政策兑现部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第三类是科技创新政策,主要支持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重大关键技术攻关等,共12项,政策兑现部门市科技局、市发改委和市市场监管局;第四类是服务业发展政策,主要支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创建、支持物流业发展等,共8项,政策兑现部门市发改委、市商务局;第五类是建筑业发展政策,主要支持建筑业市场优化和做大做强等,共2项,政策兑现部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第六类是文化旅游业发展政策,主要支持文旅体企业的招商引资政策、旅游品牌创建等,共6项,政策兑现部门县(区)政府、市文旅体局。

五、创新举措

一是对现行产业扶持政策进行全面绩效评价,依据绩效评价结果,对产业扶持政策进行修订完善。二是实现了产业扶持政策清单化,有利于企业全面了解我市的各项产业扶持政策,提高企业的政策获得感。三是对各类产业扶持政策统一规范管理,避免因产业扶持政策分散而可能出现交叉、重复奖补的情况,使产业扶持政策的实施更加科学精准。四是每年根据国家、省政策调整情况及我市产业发展状况,对各类产业扶持政策进行动态管理,及时修订部分条款,使产业扶持政策更好的符合我市产业发展的需要。

六、保障措施

一是要制定实施细则。各政策主管部门要根据产业扶持政策清单及时制定实施细则,确保惠企政策落实到位。二是市财政部门要做好产业扶持资金的预算管理工作,为产业扶持政策的兑现提供资金保障。三是做好涉企奖补的审核兑现工作。各政策主管部门要根据政策清单和实施细则,及时做好奖补项目的申报、审核、比对、资金拨付等奖补的兑现工作,确保扶持政策能及时兑现。

七、政策咨询方式   

咨询科室:淮北市财政局(国资委)企业科

咨询电话:0561-3022640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