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市场主体-执行落实情况】人行淮北市中心支行“4+4”组合模式服务个体工商户
让“小块头”释放“大能量”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王陈陈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5-10 16:50 字号:

今年以来,人行淮北市中心支行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千方百计帮助个体工商户发挥优势融入市场,让“小块头”释放“大能量”,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季度,全市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余额82.02亿元,同比增长44.52%,高于全部贷款增速29.32个百分点,惠及市场主体2.24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信用贷款余额38.54亿元,同比增长102.56%。

“政策引领+责任传导”把方向。着力拓宽普惠金融业务,下发《关于开展小微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力度的通知》,引导辖内金融机构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助力实现中小微企业量增、面扩、价降、提质。以举办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等为契机,结合“千名行长进万企”“五进”活动,主动对接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持续推进金融“牵手助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专项行动、“‘贷’动小生意 服务大民生”金融服务个体工商户专项行动。同时,强化调研督导力度,按月通报政策执行情况,按季开展小微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通过政策激励引导,激发银行机构的主动性。

“政策工具+减费让利”降成本。积极运用再贴现等金融“活水”,精准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定向支持,实施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支持政策和阶段性减息政策。政策实施以来,辖内法人银行累计获得激励资金1545.35万元,带动法人银行增加普惠小微贷款14.45亿元,法人银行落实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1354.87万元,惠及市场主体1.9万户。

“部门协同+财政贴息”固保障。积极对接市市场监管局,创设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名录库,通过名单推送方式,督促辖区金融机构对接走访,强化金融供给。通过联动将人社部门的扶持政策、财政部门的贴息资金和金融机构的小额贷款功能有机结合,形成创业担保贷款合作链,力争创业贷款增量扩面,促进更多人就业创业。引导银行对符合条件的创业担保贷款优先办理、优先审核、优先放款,实现从受理到放款的全流程线上操作。并对于一定额度以下的创业担保贷款免除反担保,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

“产品创新+服务优化”添动力。聚焦个体工商户“短、小、频、急、散”的贷款需求,积极推广线上信贷产品。如工行淮北分行持续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和效率,推出抵押流程简便、提款快捷的e抵快贷。邮储银行淮北市分行面向具备良好线上数据信息、信用状况优质的商户提供纯线上化“极速贷”。针对大型商贸市场,推出“商圈贷”,面向持续经营两年以上的优质个体经营者,提供纯信用类资金支持。如濉溪农商行推出“良贸易贷”“仓储质押”产品,最大程度满足农户贷款需求。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