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粮食能源安全-执行落实情况】杜集区抓紧防控小麦赤霉病,推动防控药械提档升级,坚决打赢小麦赤霉病防控攻坚战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冯冬梅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4-26 09:16 字号:

为保证今年小麦高产稳产,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基础,杜集区抓紧做好小麦赤霉病的防控工作,坚决守好“粮袋子”。

段园镇:人大代表来助力

4月19日上午,一架植保无人机正在段园镇麦田上喷洒防治小麦赤霉病的药液。连日来,段园镇组织各级人大代表与农技人员一起深入田间地头,发放防控药物,提供技术指导。

欧集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2000亩小麦,当天使用无人机很快完成了防控作业。“现在正是赤霉病防治时机,农技人员来技术指导,用什么药喷多少说得很清楚。”区人大代表毛冬梅说。目前,段园镇组织区、镇人大代表实地察看小麦长势,深入防控一线实时监督协调,做好跟踪服务,为粮食生产保驾护航。

石台镇:科学防治正当时

“瞧我这8亩麦苗长势多好,我再打一遍药防治小麦病虫害和白粉病,争取今年小麦有个好收成。”近日,石台镇窦庄村村民董建法在农技人员指导下给小麦打药。

石台镇小麦播种面积达4万余亩,为做好小麦赤霉病防控,石台镇要求包村人员与农技人员密切配合,深入田间地头,发放科技手册,提供技术服务,指导农民做好小麦田间管理和科学防治,力争小麦丰产丰收。目前全镇4万余亩小麦基本都进行了药物防控,为小麦稳产丰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朔里镇:统防统治显威力

朔里镇组织调配11架无人机,免费对全镇1.3万亩小麦开展“一喷综防”作业,有效预防赤霉病等病虫害发生。

朔里镇通过志愿者逐户发放明白纸、利用微信群等方式做好防控宣传。农技人员包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植保无人机通过卫星定位系统,自动避障,1小时作业面积60亩左右,药剂喷洒更均匀。目前全镇第一遍飞防作业已结束,计划4月底之前完成第二遍喷防。这也是朔里镇连续6年实施全域无人机统防统治,为全镇粮食稳产丰产保驾护航。

矿山集街道:大面积飞防小面积喷药

为有效预防小麦赤霉病,近日矿山集街道采取“大面积飞防小面积喷药”方式,有效控制病虫害。

矿山集街道每年的农药飞防达到11000亩,喷洒面积达到9000亩以上,喷洒的药剂种类为有效防治小麦赤霉病的农药。在大面积使用无人机喷洒药剂进行飞防时,通过实时监控,及时调整无人机飞行路线,确保喷洒效果最大化,提高喷洒效率和准确性,减少人工劳动强度和农药的使用量,降低对环境的污染。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