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负责人解读】淮北市财政局(国资委)党组成员袁松参加新闻发布会解读:《淮北市产业扶持政策清单》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4-20 15:15 字号:


发布主题:印发实施《淮北市产业扶持政策清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4月17日上午10:00

发布地点:市财政局新闻发布厅

主 持 人:郑奎胜

发 布 人:袁  松

参与媒体:安徽经济报、安徽法制报、淮北传媒中心

发布实录:

一、发布内容

大家好!首先,我谨代表市财政局及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等向记者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真诚地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市财政、经济方面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下面我向大家通报我市印发实施《淮北市产业扶持政策清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情况,然后接受大家提问。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当前,我市经济正在进入转型发展期,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重点扶持,现行的各类产业扶持政策较为分散,重点不突出,部分扶持政策出台的时间早且长期没有修订,已不适用我市当前经济发展的需要。根据市政府安排,由市财政局牵头,在对市本级现行奖补政策全面开展绩效评价基础上,市财政局会同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8家政策主管部门,对市级现行的各类产业扶持政策进行梳理,优化整合,形成了《淮北市产业扶持政策清单》。《清单》中的内容主要依据是市委、市政府出台的现行各类产业扶持政策和相关会议要求制定。

(二)制定的过程和意义

为进一步创优营商环境,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配置和使用效益,有力提高企业对奖补政策的获得感。该《清单》的制定严格履行了征求意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公平竞争性审查、合法性审查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清单》已经过市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淮北市人民政府印发实施(淮政〔2023〕13号),从2023年1月1日起执行。清单的制定实施,对充分发挥财政政策资金的导向作用,重点聚焦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我市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清单》主要内容

《清单》共六类,58项。第一类支持现代农业发展政策,12项,兑现部门市农业农村局;第二类支持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政策,18项,兑现部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第三类支持科技创新和标准化建设政策,12项,兑现部门市科技局、市发改委和市市场监管局;第四类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政策,8项,兑现部门市发改委和市商务局;第五类支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政策,2项,兑现部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第六类支持文化旅游业发展政策,6项,兑现部门市文旅体局。

《淮北市产业扶持政策清单》对各类政策的执行进行了统一要求。

一、各政策主管部门根据产业扶持政策清单及时制定实施细则,确保惠企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

二、市级财政奖补资金实行预算总额控制,按政策主管部门切块安排。主管部门引入竞争性分配方式,对申报项目进行择优支持。在市数据资源局“免申即享”清单中的奖补项目,各政策主管部门要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兑现。

三、企业同一事项涉及多项补助或奖励的,按照就高但不重复享受原则执行;原则上,当年度已通过其他渠道获得中央、省级和市级财政资金支持的项目,不予重复支持(有特殊规定除外)。

四、对上年度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结果为A、B、C的企业,符合支持条件的,分别按照100%、90%、80%兑现支持资金;评价结果为D的企业,不予政策资金支持。

五、根据支出责任和财力相匹配的原则,对市级出台财政奖补政策(省要求地方配套的涉企政策或已明确承担主体配套比例分担的除外),由市级财政承担。涉及地方贡献的,按现行财政体制分级承担。

六、全面开展产业扶持政策绩效评价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完善政策、预算安排、资金分配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

七、统一规范并动态管理。根据国家、省政策调整情况及我市产业发展状况,由市财政局牵头,在每年第一季度统一对政策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各部门不再单独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对于之前出台的各类市级涉企产业扶持政策(市政府出台支持企业上市和直接融资奖补政策继续执行),予以废止。

八、本政策清单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实施中的具体问题由市财政局会同各政策主管部门负责解释。

情况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二、媒体提问

1、此次淮北市扶持产业清单中支持我市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有哪些方面的政策支持?

答:我市锚定工业强市战略,聚焦“五群十链”产业体系,顺应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趋势,大力推动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促进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到2025年,培育9个重点行业区域级和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6个省级数字化转型典型示范项目,新增数字领航企业、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21个,实现全市重点行业规模以上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数字化应用全覆盖,新模式、新业态广泛推广,产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此次支持我市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有四方面的政策支持,一是对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且竣工投产的制造业技术改造项目,对新购设备投资额200万元及以上的项目,按新购设备投资额的最高10%给予补助;符合智能化改造条件的,按设备投资额的最高12%给予补助;每个企业补助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二是对年度购置工业机器人(自由度≥4)的企业,按购置金额最高15%给予一次性补助,单个企业补助不超过200万元。三是支持工业企业进行网络升级改造,对于设备及软件投入50万元及以上(其中软件投入≥全部投入的50%)的改造项目给予投资额最高20%的补助,单个企业补助不超过100万元。四是对工业企业实施节能节水改造、工业清洁生产、工业污染防治、工业资源综合利用、节能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等项目固定资产投资200万元以上,按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的最高10%,给予不超过50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

2、建设研发机构是提升全市科技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请问产业扶持政策清单中对支持研发机构建设有哪些举措?

答:我市将聚焦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实施“一室一院一中心”建设行动,构建点面结合、布局合理、定位清晰、运行高效的研发创新平台体系。到2025年新建和重塑重点实验室、产业研究院、企业研发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不少于100家。一是推进市级研发创新平台建设。通过市级认定的重点实验室、企业研发中心和产业研究院,绩效评价优秀的,分别给与一次性20万元、20万元、50万元奖励。二是支持研发平台能级提升。对新认定的省级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研发中心,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奖励;获国家级相应称号的“一事一议”给予奖励。三是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对产业研究院、先进技术研究院等,成效显著的“一事一议”给予奖励扶持。对通过认定的省产业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的建设补助;对省产业研究院、省新型研发机构,给予其当年新增研发仪器设备投入额50%、每年最高200万元资助。四是鼓励开放创新、协同创新。企业新建院士工作站并通过省级备案的,给予100万元经费支持。鼓励企业在市外创新资源集聚区设立研发机构、专家工作站等“人才飞地”。对研发机构类“人才飞地”,根据绩效分别给予20万元-100万元一次性资助;对专家工作站类“人才飞地”,每年给予5万元资助。

3、目前我市有哪几条海铁联运国际物流通道?具体是如何补贴的?

答:青龙山铁路“无水港”是淮北积极参与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服务对接安徽自贸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平台。2020年以来,我市积极与铁路部门、海关、港口集团联手加快构建“端到端”全程物流服务体系。相继开通了“淮北-宁波”、“淮北-连云港”、“淮北-上海”、“淮北-南京”、“淮北-青岛”五条海铁联运班线,由最初的间断式发运,到整列发运、专列发运,以及目前的的五定班列发运,实现了现场发运、立即启动、当下运营。海铁联运奖补标准是:淮北至上海、宁波、青岛海铁联运直运的,每个20英尺标准集装箱奖补900元,每个40英尺标准集装箱奖补1350元;淮北至连云港及南京海铁联运直运的,每个20英尺标准集装箱奖补500元,每个40英尺标准集装箱奖补750元。2022年全市外贸进出口企业通过海铁联运出口集装箱5000T,节约物流成本35%以上,极大缓解了企业的物流成本压力。多条海铁联运国际物流通道的开通,有效提升了我市经济的外向度,推动了全市外贸稳步增长。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