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粮食能源安全-执行落实情况】植保助力夏粮稳产丰收
濉溪全面打响小麦赤霉病防控攻坚战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吴永生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4-20 09:27 字号:

4月中下旬是小麦抽穗扬花期。这段时期是小麦赤霉病侵染高峰期,也是赤霉病防治关键“窗口期”。为切实做好病虫害防控、确保粮食安全,濉溪县农业农村部门制定印发濉溪县2023年小麦赤霉病统防统治(飞防)方案、防控技术方案,全面开展小麦“一喷三防”统防统治工作,于4月18日正式打响全县小麦赤霉病防控攻坚战,力争把损失降至最低,确保夏粮稳产丰收。

4月19日上午7时25分,一架直升机在濉溪县百善镇“口子谷物”大院里轰鸣升空,对该镇24.45万亩小麦实施赤霉病“飞防”作业。百善镇是市、县小麦良种繁育主产区,全县18家种子公司在百善镇境内就有15家,小麦良繁基地近20万亩。该镇以今年全县小麦赤霉病“飞防”统防统治为契机,把防治小麦赤霉病作为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稳粮增收提质增效、推进良种基地建设、打好种业翻身仗、促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多措并举周密部署确保“飞防”正常作业。

在双堆集镇,4月中旬以来,该镇农技部门利用广播、微信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飞防”时间、区域、注意事项,协调落实飞机加药起降场地,提前与飞行人员进行沟通对接。该镇农技人员明确分工,认真做好“飞防”服务、加药数量记录、配置,麦田“水敏纸”投放回收检测药剂喷施密度记录、飞机起降架次记录等工作,确保“飞防”高效作业。4月19日,双堆集镇30万亩小麦开始进行“飞防”作业,预计3天即可“飞防”一遍。

目前,全县已陆续开展小麦赤霉病“一喷三防”统防统治工作。根据濉溪县主要小麦品种和生育进程,县农业农村部门坚持“主动出击、见花打药”要求,针对小麦赤霉病有效预防窗口期短、时效性强的特点,抓住小麦齐穗至扬花初期是预防控制小麦赤霉病发生的最佳时期,在半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对全县205万亩小麦开展1至2次防治,确保完成全县小麦赤霉病防控任务约410万亩次,小麦赤霉病病粒率不超过3%。同时,县农业农村部门坚持以赤霉病防治为重点,统筹做好白粉病、锈病、蚜虫防治,确保今年小麦生产稳产丰收。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