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资-执行落实情况】奔跑在招商路上——市投资促进中心各驻外分中心拼抢招商开新局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吴永生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4-18 10:25 字号:

起步即奔跑,开局即争先。今年1月29日召开的全市“新春第一会”上,市委市政府创新招商举措,深入推动招商工作专业化、专职化,见证市投资促进中心驻苏州、无锡、常州、杭州、深圳、福州六个分中心“揭榜挂帅”仪式。会后,经过短暂几天的集中培训,六个驻外分中心迅速收心归位,第一时间奔赴驻地,第一现场拜访商协会,马不停蹄走访重点客商,开足马力对接项目信息,以“拼抢”姿态全力奔跑在招商路上,彰显担当本色。

鼓舞士气激发斗志

强化培训提升能力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新的一年如何开好局、起好步?为进一步推动我市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开展,打造专业化驻外招商干部队伍,2月7日至10日,市委组织部、市投资促进中心在市委党校举办为期四天的全市招商引资专题培训班,我市选派的六个驻外分中心35名干部全员参加。

“新组建的市投资促进中心六个驻外分中心成员,覆盖面更广、更有针对性。围绕招商工作方法、‘五群十链’产业解读、园区推介、产业人才政策解读、合同谈判注意事项、商务礼仪规范等内容,我们邀请市内外专家进行系统讲解和专题辅导,同时设置经验交流、案例分享、学习研讨、现场观摩考察等环节,全面提升学员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为开展驻点招商打牢了思想和理论基础。”市投资促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莉对记者说。

“通过上好‘新春第一课’,强化了招商思维、提高了专业水平,增强了我们外出驻点招商的信心决心。”驻常州分中心主任周宇,参训后感到干劲十足。他表示,借力外资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早已成为市委市政府共识,新一年招商引资的号角已吹响,全体成员已经买好南下常州的车票,培训结束后的周末即登上出征列车。

“‘新春第一课’不仅是‘辅导班’,更是‘动员会’,下一步,要树立持续学习的意识,保持敢闯敢干的劲头,发挥好‘新春第一课’作用,不负春光加油干,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动力。”驻无锡分中心成员王路说。

鼓舞士气、激发斗志、提升能力……参训的六个驻外分中心成员纷纷表示,培训对确保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打好一场敢拼能赢的招商引资“争夺战”具有重要意义。

发挥前沿阵地作用

构建招商全新格局

培训结束后,六个驻外分中心围绕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杭州湾等经济发达和产业转移趋势较大区域,主动出击,精准对接项目,高效推进招商工作,打响招商引资“争夺战”。

到各自驻点城市后,六个驻外分中心主动加强与当地及周边各大专业机构、行业商协会等沟通合作,聚焦淮北“五群十链”产业,精准对接驻点区域内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专精特新、国家“小巨人”等重点目标企业,精心策划、积极参与重点产业招商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淮北营商环境。同时,建立项目管理台账,高效开展驻点区域内企业拜访,大力拓展招商渠道,保障项目招引工作扎实推进。

驻苏州分中心先后拜访苏州安徽商会、苏州新能源商会、苏商投资促进会、苏州盐城商会等商协会组织,通过及时、有效沟通拜访,了解企业投资意愿,快速与企业商定来淮考察日程。

“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我们已拜访企业40余家,邀请9家企业客商来淮考察,可以说已经成功打开了工作局面。”驻苏州分中心主任陈言超说。

驻无锡分中心围绕新能源产业开展招商,已吸引无锡企业客商到淮北高新区实地考察,拟投资亿元以上新能源项目。

驻常州分中心通过认真细致调查了解,确定立足常州辐射周边、以民营经济为主、以大型集团为重点的招商思路,在常州地区,重点拜访了一批常州市优秀企业。以常州为中心,积极走出去,通过各种关系渠道,结交了一大批企业界朋友,获得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线索,为做好招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驻深圳分中心经过2月下旬持续走访,3月初即以“汇聚湾区资源,共建美好淮北”为主题在深圳举办淮北招商推介会,吸引更多产业、人才、资本聚拢淮北。广东省淮北商会和深圳市相关企业、协会、商会代表100余人参加推介会,涉及领域涵盖电子信息、新能源、金融、物流、食品等。在聆听淮北惠企政策、交通区位、要素保障及“五群十链”等产业发展情况介绍后,广东省淮北商会负责人表示,通过推介会充分了解了淮北的良好营商环境与发展潜力,对淮北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今年将组织相关企业来淮考察,寻求合作商机。

面对新业务、新环境、新情况,驻福州分中心遵循“找准定位立下足、摸清情况站稳脚、推进工作迈开步”的工作思路,深入研究福建省区域产业政策及产业发展趋势,主动与各地商会、协会对接交流,和福建省安徽商会、福州市安徽商会、福州市民营企业商会建立了良好关系,扩大了“朋友圈”。积极参与区域内各类工业类博览会,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已参加海峡国际工业博览会、福建(厦门)光储展览会等,并在展会后盯住重大、龙头、“高专精”等企业,先后跟进拜访了重点产业的龙头企业10余家。

拓宽资源靶向发力

推动招商提质增效

六个驻外分中心组建以来,聚焦所驻区域,迅速投入工作状态,积极开展访商邀商,初步打开驻点招商工作局面。截至3月底累计访商邀商272家和51家,获取信息53条,实现首季开门红。

驻常州分中心副主任颜艳丽善于捕捉项目信息建立联系,通过与招商中介深入交流,有了意外收获:招商中介的同事家属恰巧在一家之前得知有对外投资打算但无对接途径的企业任职。驻常州分中心积极对接该企业后,得知驻苏州分中心也在积极联络并已对接了该公司招商部,两个分中心不谋而合,共同推进。3月22日,企业负责人一行到淮北高新区实地考察,就拟投资储能项目进行详谈,项目有望今年签约。

“驻常州分中心自组建以来,截至3月底密集拜访对接在常州和长三角地区企业49家,商会协会3家,捕捉项目信息28条,邀请来淮企业6家。”颜艳丽介绍。

驻杭州分中心积极挖掘招商信息资源,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围绕医药健康产业、装备制造业、生物质板材产业、绿色食品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同时,充分发挥在淮落户企业资源优势,深度挖掘精细化工、新能源等产业项目信息,进行以商招商。截至目前,共拜访企业76家,邀请21家企业来淮考察,提供项目信息11条。

“驻福州分中心成功推进深冷鲜生(预制食品)、摩托车轮毂生产项目引进给载体单位,与国内某知名食品企业初步达成投资意向。”驻福州分中心主任任勇介绍说。3月26日,驻福州分中心还应邀参加福建省安徽商会举办的“话两会·促发展”首届(福建)闽皖企业家代表恳谈会暨福建省安徽商会会员大会,会场设置了淮北展位,播放了淮北招商宣传片,积极向各商业领域的400多家企业家宣传推介淮北重点产业发展和政策扶持情况,不少企业家表示近期将来淮考察。

春光无限好,发展正当时。此时此刻,各驻外分中心全体成员正奔跑在招商路上。招商干部们迅速反应、主动适应形势,主动转变身份角色,用积极心态克服生活上的困难,时刻牢记责任使命,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到驻外招商工作中,奋力开创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为加快推动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当先锋作表率。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