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粮食能源安全-执行落实情况】精耕细作扛稳责任——淮北市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陈洪磊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4-03 09:31 字号:

麦苗碧绿,麦田如波,濉溪县五铺农场小麦高产竞赛田里一眼望不到头的麦子,长势喜人。“再过两个多月,全县5个共计1万亩的高产示范区小麦将迎来丰收,各示范区采取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主攻小麦单产,示范区有望实现单产1400斤以上目标。”3月30日,站在地头,望着绿油油的麦苗,濉溪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黄从俭振奋不已。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严守耕地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连日来,我市各级农业部门抓住农时,辛勤耕耘,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到实处,紧紧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大力推进精耕细作生产,坚定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努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更多淮北力量。

精准发力育良种、提产能,我市各级农业部门扎实推进种业强市建设,大力实施科技强农,挖掘粮食生产潜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5%。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收集农业种质资源20份,建设市级种质资源圃1个。

全市培育种业企业42家,其中,农作物种子企业17家、畜禽种业企业17家、水产苗种培育繁殖企业8家。建设小麦良种繁育基地50万亩,小麦制种产量5.2亿斤,可供种面积2000万亩,推广品种覆盖苏鲁豫皖鄂多省,制种企业年销售收入达15亿元。

精耕细作扩良田、强基础,我市各级农业部门聚焦耕地数量和质量建设,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十三五”以来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97.69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79.4%、基本农田的94.9%,分别高出全省平均水平7.8、11.5个百分点。今年,全市提升6.5万亩、新建4.7万亩高标准农田,2025年实现高标准农田全覆盖。

精益求精推良法、减损耗,我市各级农业部门充分发挥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作用,技术人员包村联户,农机农技协同联动,强化关键技术推广应用,实现每个田块有人盯、每个技术有人管、每项措施有人推,良种良法全覆盖。落实“省市县三级共建指挥田”2个、“精耕细作示范点”2个。推广“四适播种”“药剂拌种”“一喷三防”等稳产高产关键技术,实施统一良种、统一药剂拌种、统一配方施肥、统一整地播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防治病虫“六统一”标准化生产,病虫害损失率在5%以内,化肥农药利用率均达41.5%。及时掌握墒情、水情、灾情变化,加强流域治理和农田水利“最后一米”建设,确保农业生产安全。提高粮食生产机械化水平,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7%,机收损失率控制在2%以内。

精抓细管开良方、延链条,我市各级农业部门推进粮食生产“大托管”,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直接托管,激发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社会化服务组织等积极性,围绕粮食生产全过程,提供菜单式、订单式托管服务,联农实现规模化发展。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全市在册家庭农场9666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711户、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达1375个。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头雁”行动,加大农业带头人培养力度,优先将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粮食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纳入高素质农民培育,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发展。

2023年,全市播种小麦246.26万亩,其中,优质专用小麦180.24万亩,订单化种植面积130.38万亩。目前,小麦整体进入拔节孕穗期,平均主茎叶龄10叶1心,苗情好于去年同期。下一步,我市各级农业部门将着眼春耕备耕重点工作,切实抓好小麦田管、疫病防控、农资保障、市场监管等工作,全力以赴稳面积、提产能、强科技、增效益,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多淮北贡献。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