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工作的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淮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09 15:54 字号:

市委、市政府: 

2022年以来,市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建设目标任务和工作职能,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持续健全制度机制,深入推进任务落实,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部署明责任,着力提升法治质效

一是抓“关键少数”。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聚焦“关键少数”,压实机关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身体力行推动法治建设走深走实。对法治学习、公文运转、政务公开、深化改革、法治政府建设等重要工作,做到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推动,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压紧压实科室责任。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市政府办公室年度工作要点,安排制定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责任科室,建立完善工作任务台账,强化压力传导、强化责任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三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发挥以文辅政作用,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系列文件的审核把关,审核印发《淮北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等文件5件。高标准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部署会、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会等筹办工作10余次,组织高质量起草、修改有关会议讲话材料10余篇。认真做好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入围项目评估评议陈述答辩材料审核修改工作,协助做好省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申报工作,上报综合示范创建1项,单项示范创建3项。配合做好省委依法治省办对淮北市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迎检工作。

二、强机制重程序,着力优化法治规范

一是完善机制,健全制度保障。印发《淮北市人民政府党组工作规则》《市政府常务会议议事规则》《市政府专题会议议事规则》,推动政府及政府党组决策有规可依;制定《市政府常务会议操作规程》《市长办公会操作规程》等规范性制度,提高市政府办公室“三办三服务”规范化水平。截至目前,共服务市政府常务会议14次,审核把关议题120余项。二是强化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印发《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责任清单》等文件,进一步规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监督和履责。制定《市政府机关党组工作规则》,对议事决策、人事管理、资金和项目管理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三重一大”事项全部由党组集体讨论决定。坚持请示报告制度,及时报告重大事项、紧急工作、应急事项,及时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核查制度。自觉接受市人大法律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按时办结市人大代表建议5件和市政协提案6件。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开展便民热线质量提升行动,全年受理群众诉求近44万件,按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稳定在99%以上。三是从严审核,严把决策程序。在制发文件的过程中,严格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法律关、内容关、文字关、格式关。凡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政策文件,均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确保实现全覆盖,做到应审必审。将征求意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确保政府重大决策程序合法合规。四是发挥顾问作用,筑牢决策安全屏障。邀请法律顾问列席政府常务会议,促进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充分发挥作用。认真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会议纪要合法性审查机制,实现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全年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书110余件。聘请法律顾问对依申请公开审核把关,2022年共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60件,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三、强理论重宣传,着力提升法治素养

一是以上率下带头学法。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带头学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及相关法律法规列入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学习重要内容,全年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规组织开展集中学习10余次。二是举办专题法治讲座。邀请市统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市中院法官专题授课,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加培训。三是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征订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各类普法学习书籍300余本,依托网络学习教育平台开展学法活动,组织党组书记讲法治课、宪法法律知识考试、在线观看旁听庭审等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普及。根据外事工作特点,加强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对“一国两制”体系的深入认知。四是开展“政策进专区”活动。充分发挥政务公开专区宣传阵地功能,组织各部门轮流对民生热点政策进行现场讲解。安徽卫视“新闻第一时间”栏目以“‘听民声、解民忧’这个专区很贴心”为题进行报道,后续将持续开展。五是加强党内法规学习教育。组织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内容11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体学习党纪党规15次。组织集中观看《围猎行贿者说》等警示教育片4场、160余人次,传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相关通报32起,教育引导全办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严守规矩、不逾底线。

四、强特色重成效,着力打造法治品牌

一是抓好政务公开“政策解读”牌。集中发布稳经济相关政策及政策解读信息311条。加大对企公开力度,“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专题累计发布信息418条,“双招双引”专题累计发布信息289条。集中发布我市暖民心10项行动的各项政策解读。举办“暖民心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10场、“暖民心见行动”系列在线访谈7场,矩阵式精准解读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心的各项政策。及时准确规范公开新冠肺炎疫情权威信息,累计发布疫情通报1120条、防控动态824条、疫情科普102条、复工复产100条。二是深入推进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牌。督促相关单位根据工作职责,加快出台《淮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推动《条例》落地落实,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落实“全省一单”权责清单制度,会同市委编办等单位动态调整权责事项,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创新开展市政府“企业家接待日”,每月28日市政府负责同志面对面倾听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工作开展活动8期,接待企业47家,收办企业反映问题和建议80个。组织市级涉企服务单位开展营商环境“走流程”体验活动,重点围绕政务服务事项,全面诊断“堵点”“阻点”,进一步推动办事流程更优化、服务更规范。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做好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的行政规范性的文件清理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参谋辅政、统筹协调、督办落实等职能作用,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2023年2月28日


可下载文本:

淮政办〔2023〕5号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的报告.docx

淮政办〔2023〕5号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的报告.pdf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