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基层运转-执行落实情况】杜集区创新物业管理模式提升群众幸福感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詹岩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03 08:49 字号:

“小物业”牵动“大民生”。近年来,杜集区积极探索创新物业管理模式,通过引入“国企+社区”共持物业公司进驻小区的方式,推动“红色基因”进小区,既解决了基层治理“难点”和居民生活“痛点”,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实现了“党建引领、权责清晰、优势互补、群众满意、政企双赢”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为推动物业管理与社区治理的良性互动,赢得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杜集区坚持党建引领,引进专业力量,为小区物业注入“红色基因”。在厘清国企物业公司与社区权责界限的基础上,社区腾出精力重点做好物业监督、优抚保障、矛盾调处等公共服务,国企物业公司负责为小区开展专业化物业服务,并由社区党总支牵头成立小区党支部,与国企物业公司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设立多方监管的物业透明账户,让物业服务在阳光下运行;成立红色业主委员会,推选热心小区公共事务的楼栋长、业主代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多方联动解决小区内的大事难事,切实为居民做好服务。

坚持多方参与,培育自治力量。小区红色业主委员会定期开展“楼道争星”评比活动,在每栋楼单元楼道口设置“红色星级户评比”牌,楼栋长按照评比标准进行打分,居民户根据“星级”可兑换相应等级的日常生活用品,在潜移默化中培育文明新风。

结合小区党员志愿者个人专长,在小区内设立医疗卫生、法律援助、洁净家园等服务岗位,去年以来累计开展急救知识宣讲、乐器教学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80余次。设立党员执勤点,发动小区党支部党员、“三报到”党员开展楼道广告清理、安全值守等活动,同时协助国企物业公司做好月度“国企物业经理接待日”、年度居民满意度调查等工作,促进国企物业服务水平和社区为民服务水平双提升。

不仅如此,杜集区坚决贯彻“红色为民”宗旨,不断提高小区居民生活“舒心指数”。社区携手国企物业公司倾听群众心声,了解居民诉求,将6项基础类、9项提升类改造项目汇编“菜单”,由小区居民自主勾选“点单”,最终形成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方案,精准解决了排除安全隐患、疏通下水管道、缓解停车难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原先的“问题”小区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赢得居民频频点赞。

据了解,杜集区已在高岳街道东和佳苑小区、矿山集街道罗马公馆小区、白鹭西苑3个棚改安置小区成功推行试点工作。其中,东和佳苑小区还成功入选首批“皖美红色物业”示范小区。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