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居民就业-执行落实情况】端稳就业“饭碗”兜牢民生底线——相山区扎实做好就业创业工作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邹晨光 通讯员 王晓玲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01 09:39 字号: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去年以来,相山区紧紧围绕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坚持“民生优先”,用活就业政策,不断开拓进取,突出职业技能培训、创业扶持,着力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民生实事工作取得成效。

赵莉是相山区东街道供电社区的居民,2022年10月份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过“东街e治理平台”小程序,被推荐到供电社区从事临时专岗工作。

“目前我觉得这个工作非常适合我,我也非常满意,离家也比较近,也方便照顾家庭。”提及自己现在的工作,赵莉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去年4月份开始,作为相山区“三公里”就业圈试点社区的供电社区,采取多种宣传方式,加强“三公里”就业圈平台的推广。线上依托“社区快聘”、东街e治理平台小程序、小区业主微信群、社区QQ群等渠道进行宣传,让居民足不出户便可查看社区周边岗位信息;线下通过在社区服务大厅、居民小区出入口、楼道口、宣传栏等人流量较多的场所,张贴“三公里”就业圈标识牌和宣传海报,并利用招聘会、集中宣传等活动方式进行面对面推广解读,切实把民生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实现就业服务“零距离”。

放眼整个相山区,供电社区的“三公里”就业圈只是该区就业大盘的亮点缩影之一。

为全力创建好“三公里”就业圈充分就业社区。相山区人社局压实工作责任,加强业务指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指导全区创建“三公里”就业圈充分就业社区进行专项业务12次、创建省级“三公里”就业圈充分就业社区集中办公5次,创建市本级“三公里”就业圈充分就业社区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2次,组织就业工作业务骨干深入各社区业务指导3次。2022年,“三公里”就业圈覆盖全区100%社区,同时力争实现100%社区达到省、市充分就业社区标准。

“对于迫切需求的居民,我们进行手把手帮助他们,关注微信小程序,引导他们在线上平台注册,减少用人单位和求职者信息不畅的盲区,全面做好推广工作。”供电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李秋贤说道。

为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舆论氛围。相山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宣传推广,形成浓厚的创建氛围。线上通过快聘就业服务平台小程序、居民微信群、门店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就业服务的政策宣传;线下在社区的楼栋张贴宣传牌1万块、放置宣传展板800块、印制宣传彩页3万份入户发放。同时,在社区安装就业创业信息发布电子显示屏20块,引导企业和居民扫码进入“三公里”就业圈快聘服务平台,使企业和群众对就业服务新举措有更深层次的了解,享受最便捷的招聘应聘服务。

同时,相山区强化公共就业服务,推动更加充分就业。以建设“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为抓手,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及其他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尽快实现就业,减少失业人数,缩短失业时间。

2022年,该区75个社区均达到“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标准,其中34个社区按照安徽省“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考核细则建设标准,积极申报省级“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截至目前,全区“三公里”就业圈快聘平台点击量达1695677人次,注册企业3766家,提供岗位468545个,居民登记60949人,服务居民实现就业2353人。

老百姓的需求,就是政府努力的方向。相山区全力健全就业服务网络,摸清求职意愿,开展用工调查,访企业、进车间,全面掌握具有就业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城乡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的需求。“我退伍回到家乡,就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心里很安心。”2月23日上午,在相山经济开发区川淮PCB电路板公司车间内,实现退伍就业的许康康开心地说道。2022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12888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6%。

在相山区东街道,幸福社区工作人员以就业服务站平台为依托,广泛宣传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为失业人员自主择业提供就业信息服务,根据每名失业人员的实际情况及特长,建立失业人员动态管理台账,帮助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并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居民丁超就是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

“现在每个月工资平均2000多元,而且离家还近,还照顾家里。” 幸福社区居民丁超的脸上洋溢着幸福。

在兜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方面,相山区以镇街、开发区、村(社区)社保工作站为抓手,做实服务台账,提供一对一就业援助,主动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帮扶,帮助农民工、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特殊群体解决就业难问题,如今,越来越多的居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2022年。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659个,完成全年开发任务(600个)的110%;安置377人实现就业,完成全年到岗任务(300人)的126%。

为扩大技能人才供给,相山区鼓励校企联合建立技能人才实训基地,推动安徽淮北煤电技师学院、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全年共开展培训160期,培训12281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4%。其中,岗前技能培训班37期,培训2445人;就业技能培训班77期,培训6384人;徽菜师傅培训11期,培训531人;援企稳岗技能培训35期,培训2921人。开设创业培训班6期,培训180人。

此外,相山区还全力推进就业促进工程和落实惠企惠民政策。实施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兜底试点。积极开展就业见习工作,精准对接求职用工,积极发放留淮红包,兑现产业人才政策补贴,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全力建设相山区人力资源产业园,计划招引一批优质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力争2023年12月中旬争取建设完毕,入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0家,为企业提供就业介绍、人才评价、高级管理人员引进等多方位、多层次的人力资源服务,满足企业的招工需求。

今年,相山区将坚定“拼”的决心,弘扬“拼”的精神,鼓足“拼”的干劲,聚焦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扎实推进就业促进行动,落实创业行动方案,着力打造相山创业品牌,完善引才育才机制,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拉高工作标杆、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 为建设现代化美好相山作出贡献。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