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居民就业-执行落实情况】濉溪县“三抓三促”让就业帮扶更有温度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苏瑞 房珺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2-23 09:58 字号:

去年以来,濉溪县持续强化精准就业帮扶和“点对点”服务,按照“平稳过渡、扩面提质、拓展延伸、协同联动”原则,通过“三抓三促”帮助有就业意愿的脱贫人口实现就业,帮助已就业的脱贫人口稳定就业,保持脱贫人口就业规模总体稳定,全力打好就业“组合拳”,稳住民生“压舱石”,有力推动全县脱贫人口实现就业增收。

——抓地区劳务协作,促进群众转移就业。为进一步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促进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濉溪县已与浙江省象山县、浙江省义乌市、浙江省德清县、江苏省南通市、江苏省高邮市、芜湖市湾沚区建立长期劳务输出合作关系,并在江苏省常州市设立皖籍农民工服务站。依托地区劳务合作,提前摸排企业用工需求,2023年春节前夕对接800余个省外就业岗位,为求职者转移就业提供岗位资源。春节期间,开展“点对点”包车服务23次,安排顺风车和私家车90次,接送返岗人员720余人。其中,通过岗位推介会的方式新增转移就业人员280余人。落实一次性交通补贴政策,保障脱贫人口务工出行。对到省外地区就业创业的脱贫人口发放一次性交通补贴,每人每年500元。2022年以来,为4281人发放一次性交通补贴214.05万元。

——抓供需平台搭建,促进群众就近就业。濉溪县持续优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挥乡村公益性岗位稳就业成效,帮助16—75周岁有就业意愿的脱贫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为进一步促进脱贫人口增收,2022年全县将60—75周岁的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补贴标准由原则上每人每月300元调整至原则上每人每月400元。截至2023年2月,全县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5505个。通过就业帮扶车间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为农村劳动力创造“家门口”就业机会。全县共计9个就业帮扶车间共吸纳劳动力260人,其中脱贫劳动力82人。通过“三公里”就业圈、安徽公共招聘网、濉溪县人力资源市场等平台,以“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行动为契机,全力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为脱贫人口搭建就近就业平台。2022年以来,濉溪县“三公里”就业圈服务平台已注册用工企业1220家,发布岗位9000余个,居民登记数17786人,达成就业961人,累计网页访问量59.81万人次;组织开展招聘会180场,参加企业4698家次,提供就业岗位16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600余人。

——抓乡村人才振兴,促进群众能力提升。濉溪县加快培养农业生产经营、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乡村公共服务、乡村治理、农业农村科技“五类人才”,为打造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开展人才培训和技能大赛,积极组织农民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职业技能竞赛。2022年以来,全县共开展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就业技能培训等培训项目214期,培训学员12420人次;开展“徽菜师傅”职业技能培训10期,培训学员520人;在南京农业大学开展基层农技人员能力提升培训2期,培训学员159人;培训农业经营主体、致富带头人、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青年等722人,线上培训2100人次。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