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执行落实情况】就业托起稳稳的幸福——淮北市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综述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朱冬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2-15 08:40 字号:

城镇新增就业33437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0556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688人;完成创业培训677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11亿元;开发公益性岗位2166个;为310家企业1511名员工发放“稳岗红包”151.1万元;举办专项大型招聘活动993场……

一组组数据,见证着全市就业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2022年以来,市人社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稳就业,促发展”的指示精神,积极开拓思路,强化就业优先,倾全力、创新举,因地制宜,扎实开展“六稳”“六保”工作,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援企稳岗 守住“基本盘”

“有了政府的兜底帮扶,我们企业总算能喘口气了。我们已经收到了稳岗返还资金,这个政策为我们解决了许多难题。”安徽巨成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稳就业,先稳企业。过去一年,我市人社部门全面落实稳岗返还政策,为符合条件的3633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金9622.81万元,稳定就业岗位24.23万个。审核认定我市符合稳岗补贴的批发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旅游业四类企业共821家,采取“免报直发”方式,发放一次性稳岗补贴1905.58万元,实现9899人就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给946家企业拨付资金1566.65万元。

市场主体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保住市场主体就能守住就业的基本盘。市人社部门积极开展人社服务专员服务企业用工行动,通过定期实地走访、电话交流等方式,掌握企业缺工招工用工情况,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一对多”的精准用工服务保障。积极为外出返乡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搭建高效的就业平台,截止到目前共举办线上、线下“2+N”“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大中型城市高校毕业生招聘”“百日千万网络专项行动”等大型招聘活动993场,参加企业16279家次,提供就业岗位351525个次,进场求职61430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5678人次。开展“三级三方服务千企”“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专项行动,同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详细了解困难企业缺工状况,累计走访企业28家,解决用工182人。

就业服务 装上“助推器”

“感谢创业培训班,让我找到了要走的路。”濉溪县孙疃镇的李昊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后,因学历不高,工作中屡屡碰壁,就萌生出自主创业的念头。偶然间,他看到了孙疃镇政府悬挂的鼓励创业和创业优惠政策的宣传标语,于是便参加了创业培训班,通过学习扩展了经营思路,明确了发展方向。现如今,他已在孙疃、童亭、任集开了三家银楼。

就业创业,一头连着广大民众,一头连着发展大局。在全力推进“创业之城”建设上,市人社部门也频频出招,创新举措精准发力。先后组织优秀创业项目参加第四届“赢在江淮”创业创新大赛省赛,组织开展淮北市首期创业模拟实训师资基础班,在青岛大学举办“创业安徽”训练营。实施“创翼起飞梦圆淮北”行动计划,实现了“创业学院、农民工创业园(农民工返乡示范园)”多园并举、同频共振。同时加强创业平台建设,淮北濉溪科技创业园被评为安徽青年创业园。建成市级创业学院1所、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5家。“源创客”入驻中小微企业272家,创业团队58个,带动就业2340人,5个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入驻小微初创企业71家,带动就业2940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关系到千家万户。在杜集区举办的一场招聘会现场,刚买完菜的杨女士表示,平时要在家照顾孩子,就想在附近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所住的小区离市区又很远,这次能把招聘会开到“家门口”,真是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为了让更多老百姓好就业、就好业,自就业促进行动开展以来,我市进一步发挥政府引导、市场调节的就业促进作用,织密就业帮扶“一张网”。以社区为载体,推进“三公里就业圈”建设,线上线下联动开展政策宣讲、专场招聘、“云招聘”等活动,精准匹配人力资源,扎实推动辖区居民就近就业、充分就业。目前“三公里”就业圈已全覆盖我市163个社区,社区快聘服务平台已有7058家各类企业提供就业岗位70449个,对接求职人员144203个,成功就业4558人。

此外,市人社局联合相关部门通过“云进百校 才聚淮北”云招聘平台,在线开展“城市云推介”“企业云宣讲”“架职连城云直播”“市场空中招聘”等系列活动,组织我市“五群十链”重点企业和百所高校万名毕业生持续一年的线上对接交流,吸引集聚更多大学生来淮就业创业。

心系群众 吃下“定心丸”

“我当上社区保洁员后,每个月有2250元的工资收入,不仅可以靠双手挣钱,还能为生态环境出力,生活过得很踏实。”说起最近的生活变化,刘翠平笑得合不拢嘴。家住段园镇袁庄社区的刘翠平,因身患慢性病,劳动能力较弱,无法外出务工,当地人社部门便为其安置了保洁员公益性岗位。

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我市不断在政府帮扶、市场培育、技能提升等环节下功夫,大力推进就业创业。去年以来,开展“就业帮扶,真情相助”活动,走访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1166户,帮助就业困难人员享受政策336人;开展“春风送温暖 就业送真情”活动,发放“稳岗红包”151.1万元;开展以“援助暖民心 就业解民忧”为主题的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全力做好失业人员跟踪帮扶工作,妥善做好入户走访并进行岗位推介、职业介绍、政策宣传等就业援助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推荐报名参加公益性岗位、就业见习等工作,认定就业援助对象766人,帮助援助对象实现再就业709人。

一项项政策的严格落实,带来一项项指标的稳中趋好。据统计,2022年,我市开发公益性岗位全年任务2100个,完成2166个;开发见习岗位,募集青年就业见习岗位全年任务2500个,完成5272个;开发临时性专项岗位全年任务1200个,完成1392个。持续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工作,失业人员再就业10556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688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

为民服务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接下来,市人社局将持续抓好创业带动就业、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强化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等工作,让人民群众拥有满满的获得感。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