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基本民生-执行落实情况】市医保局多措并举提升惠民便民服务水平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傅天一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2-09 08:43 字号:

近年来,市医保局始终坚持“一改两为”惠民生,在持续深化医保改革、提升医保惠民便民水平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让广大参保群众“少花钱、少跑腿、少费时”。

市医保局严格落实集采制度,15批次300余种药品平均降价超50%,最高降幅达90%;3批次4类耗材平均降价超80%,250种新药平均降价超50%并纳入医保报销,群众更快用上原本用不起的救命药。优化调整新冠病毒感染救治政策。参保群众在市域范围内二级及以下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符合新冠病毒感染诊疗方案及规定的医疗费用,纳入基本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范围,不设起付线、封顶线,报销比例统一为75%。1月1日至1月31日,全市新冠病毒感染治疗已结算6.33万人次,总费用3463.54万元,医保统筹基金支出2282.26万元。

着力打造医保“15分钟服务圈”。全市34个乡镇(街道)和419个村(社区)均设立医保服务站点,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四级医保经办服务网络体系初步形成。投放医保自助服务一体机85台,覆盖82个镇、村、政务服务大厅和定点医疗机构,32项高频医保服务事项实现就近办、自助办。优化慢性病申报。开通慢性病病种线上申报渠道,系统将申报资料实时推送给评审专家审核后,由市医保局每月集中复核评审结果。

积极推进“刷码付”“刷脸付”。医保电子凭证实现医保领域全流程应用,激活用户141.71万人,激活率达71.34%;累计结算402.03万笔,结算比例52.65%,连续7次位居全省第一。“医保刷脸支付”覆盖我市6家二级及以上主要医疗机构,参保群众通过“刷脸”即可完成挂号、缴费、结算等全流程业务,大大缩短看病就医时间,我市医保结算正式迈入“刷脸”时代。大力推广“掌上办”,在“淮北医保”公众号设置网上大厅,12项医保业务纳入公众号办理;37项医保业务纳入皖事通办,其中3项可长三角通办。“一键直达”咨询服务。

全省首家开通智能语音客服,将330个医保政策问答纳入智能语音库,开通7×24小时政策咨询服务,支持多人同时在线咨询,开通至今累计服务群众23万人次;在“淮北医保”公众号开通留言功能,通过智能识别留言关键词,实现文本即时自动回复,提高政策解答效率。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