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情况】市医保局以药耗集采为核心抓手助推淮北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傅天一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2-09 08:41 字号:

市医保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为突破口,持续挤压药品耗材价格虚高水份,突出体现对技术劳务价值支持力度,改变医疗机构收入结构,为理顺医疗服务价格体系、改革医务人员薪酬制度创造空间。近两年来,累计节约医疗机构采购资金3.04亿元,增加医疗技术性服务收入近1亿元,实现“腾笼换鸟”。

有力挤压药耗价格虚高水份。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国家和省级集中带量采购结果“加速度”落地,15批300余种药品价格平均降价超50%,最高降幅90%;250种新药平均降价超50%并纳入医保报销,群众更快用上原本用不起的救命药;3批4类耗材平均降价超80%,心脏支架平均降幅93%,人工髋关节、膝关节平均降价82%,累计节约医疗机构尤其是公立医疗机构采购资金3.04亿元,为理顺医疗服务价格体系、改革医务人员薪酬制度“腾出旧笼”。

着力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体系。坚持“稳中求进、稳妥有序”动态调整原则,采取“不停步,小步走”的办法,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以“疏导突出矛盾、突出成本效益、体现技术价值、缩小比价偏离”为导向,以支持公立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确保群众医药费用总体负担不增加为前提,重点提高技术劳务为主的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项目5007项,为医疗机构“换”取收入近1亿元,实现“医保、医疗、医药”三方有效衔接。

全力支持医疗机构创新发展。充分发挥结余留用政策的激励导向作用,报经市政府分管领导同意,与市财政局、市卫健委联合印发《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实施意见》,联合市卫健委开展国家集采药品医保资金结余留用考核,将6批国家集采药品节约的2508.11万元医保资金,按考核结果和比例拨付48家能够合理用药、优先使用集采药品的医疗机构,用于医生的激励,解决技术劳务价值的体现。着力支持基于临床价值的医疗技术、项目创新,批复6家医疗机构新开展医疗服务试行价格137项次,其中认定市人民医院、矿工总医院新技术、新项目23项,对其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增加预算指标1741.47万元,以“真金白银”支持医疗机构学科建设和技术创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