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投资-执行落实情况】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淮北市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王俊杰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1-29 09:10 字号:

总投资100亿元的金浦新能源一体化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50亿元的金派克新能源动力电池包项目产品下线、总投资20亿元的淮北翌光科技OLED产业化项目一期即将建成……刚刚过去的2022年,我市坚持以“顶格战法”打出招商新攻势,全年签约、开工、竣工投产工业项目较2021年有较大幅度增长,新开工制造业投资增长135%、增速居全省第2位,其中签约50亿元及以上项目10个,金浦新能源、皖能综合能源基地等百亿级项目成功落地,招大引强取得历史性突破。

2022年初,市委、市政府突破性下达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按照50%以上的增速设定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项目数量,特别要求在引进投资10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上取得突破。我市开年首会将招商引资工作纳入“一改两为”范畴进行安排,市、县区领导拿出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和精力抓招商、抓项目,掀起了大招商热潮。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均把“双招双引”作为年度重要议题、课题,定期调度调研,有力推动了各地各部门及社会各界关注招商、参与招商。

2022年2月中旬,为期4天的全市专业招商队伍、“双百双招”先锋团专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行。培训期间,实行全脱产封闭式管理,重点围绕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五群十链”产业发展形势、如何开展“双招双引”等专题,采取专题辅导、分组讨论、案例教学、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进行,全市150余名选派干部参加。2022年3月底至4月初,我市又陆续开展“云在线”课堂,培训招商政策、谈判技巧、税务等方面知识。组织“三支”队伍代表在线观摩重点项目研判洽谈的全过程。召开招商引资项目务虚会,分管市领导以会代训。各县区、淮北高新区、淮北煤化工基地结合各自产业发展实际开展精准培训,促进招商人员由专职化向专业化变化。聚焦“五群十链”现代产业体系,我市分链条分析产业发展现状,绘制产业链鱼骨图,编制招商项目册,梳理建立重点招商项目库,为引进延链补链强链和产业集聚型项目提供指导。

《淮北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发起更高质量招商引资新攻势的指导意见》提出实施六大行动,其中包括“赛马”比拼提效行动。2022年以来,我市以竞争赛马激发招商干劲,推动调度考核由“结果导向”变为“过程竞技”,不仅要比签约项目个数,更要在落地开工、形成有效投资上竞争比武。各地各部门聚焦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坚持招商不停歇、项目不断链、对接不停摆、服务不打烊,在推进项目招引、落地和建设上出实招、见实效,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我市创新实施招商信息闭环管理和提级跟进机制,按照“搜集—筛选—研判—推进—跟进”模式,每月筛选一批重点在谈项目,分层分类推送至市领导、十大产业链牵头部门和相关载体单位,确保每条有效信息均有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高位对接,提升了招商效果,提高了项目招引落地成功率。我市实行联审评审机制,需要统筹全市资源支持的重大项目,由市重大项目评审委员会研判评审,一般性项目,由载体单位自行评审,提高了预审评估效率;市投资促进中心与市财政局联合制定实施政区合作分享机制,区级新建招商引资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实缴税收的市本级留成部分,全额返还区财政,提高了区级政策兑现能力和招引项目竞争力。

与此同时,我市改变传统调度考核方式,市招商引资考核认定小组定期以“四不两直”方式实地查看项目进展,加强日常提醒。开展“招商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一对一”包保载体单位已签约、已开工项目及时解决存在问题,推动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开工项目加快建设,为项目纳统、入规留出“茬口”,以服务的“实”转化为项目推进的“快”,实现了调度考核由“结果评价”向“过程服务”转变。坚持以赛马激活力、增动能,一、二季度分别开展“开门红”“双过半”活动,围绕签约、开工和竣工项目,比数量、比质量、比进度;四季度开展“比贡献”“见真章”大比拼,围绕招商引资实效比纳统、比入规,比招商项目对经济运行的贡献率,营造了比学赶超、争先进位浓厚氛围。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总投资50亿元的金派克新能源动力电池包项目一期半年落地投产,刷新了招商项目在淮落地投产最快纪录。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