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市地方金融监管局2022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1-17 10:50 字号:

发布时间:2023年1月17日上午8:30

发布地点: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议室

发 布 人: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可玉

主 持 人: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可玉

参会媒体:中安在线、市传媒中心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市地方金融监管局2022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首先,由我向大家介绍全市金融运行情况,之后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聚焦服务中心大局,积极主动干事创业,切实扛起责任担当,凝心聚力开创金融工作新局面。全市金融业发展健康平稳。

一、聚焦实体经济,着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信贷服务有力有效。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总量,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12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595.15亿元,较年初增加175.34亿元,增长12.35%。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87.96亿元,较年初增加44.09亿元,增长30.65%,高于各项贷款增幅18.3个百分点。

二是深入开展“五进”活动,推进助企纾困解难。制定《淮北市助企便民融资服务暨“五进”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助企便民融资服务工作专班,推进助企便民融资服务“进园区、进街道、进社区、进乡镇、进商圈”,宣传金融政策,摸排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需求。设置“12345便民服务热线金融专线”,7×24小时接听企业群众融资诉求。活动开展以来,市场主体覆盖面达63.86%,解决各类融资问题2014个。

三是人大政府同向发力,担保服务提质增量。市人大、市政府共同研究推动,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增强融资担保机构实力,提升担保服务能力。12月末,政府性融资担保在保余额74.91亿元。深化银担合作,创新担保模式,扩大新型政银担业务规模,2022年新增39.07亿元。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引导督促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降低融资担保费率,2022年对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平均担保费率0.85%。

二、紧盯五年倍增,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一是持续推动企业上市挂牌。联合县区(园区)、相关部门进一步摸排我市成长性较好的优质企业,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实现上市进展的可预期,全市动态储备种子期后备企业50家以上。2022年,新增上市(过会)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辅导备案企业2家、省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18家。

二是稳步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推动企业股债并举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全年累计实现直接融资190.88亿元,同比增长107.44%,实现直接融资净额78.90亿元。积极落实《淮北市促进企业上市(挂牌)及直接融资的若干政策》,累计兑现上市挂牌和直接融资奖励774.81万元,切实减轻企业上市负担,调动市场主体参与的积极性。

三是开展形式多样业务培训。按照我市百家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方案,全面开展“线上+线下”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业务培训工作,提升企业和各级领导干部利用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2022年累计举办45场资本市场专题培训,497家企业、729人参与培训。

三、深化金融创新,增强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一是创新赋能满足企业融资需求。搭建税融通合作平台,12月末,全市税融通业务余额19亿元,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因抵押物不足造成的融资难问题;积极运用无还本续贷方式,缓解企业资金周转难题,12月末,全市银行业无还本续贷余额59.99亿元;制定《淮北市“人才贷”业务实施暂行办法》,引导银行机构向科技创新型企业、人才创业类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支持。目前已为17户科技创新企业提供6900万元信用担保贷款。

二是建成用好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发挥金融科技赋能作用,利用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搭建企业、金融机构沟通桥梁,归集税务、社保、司法、市场、不动产等市直55家单位、县区60家单位,约1.3亿条涉企数据信息。通过数据共享,提升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可得性。截至目前,在淮13家金融机构78款金融产品顺利接入平台,5845户次企业通过线上申请,获得授信199.09亿元。

四、坚持底线思维,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一是强化行业监管。2022年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方式,对辖内融资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和典当行等13家地方金融组织经营和管理情况开展年度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加强非现场监管,进行必要约谈,发出监管工作函5份。规范设立变更,对变更申请事项严格审查,对申请变更的机构进行风险判断,做到从源头上防范风险。

二是强化风险防范。充分发挥非法集资大数据监测预警系统作用,通过业务监管、日常执法、举报调查等方式,加强对涉嫌非法集资活动的监测预警。今年以来,已向各职能部门和县区发送风险提示函17份。今年以来重点排查企业94家。对其中部分企业存在的证照不符等问题,相关部门已责令其限期整改。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联合相关部门及金融机构常态化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和排查活动,深入宣传打击处置非法集资的有关法规政策和典型案例。今年以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电信诈骗、违法金融放贷等常态化宣传活动33场次,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力求宣传入脑入心,努力营造同防共治的良好氛围。

以上是我今天要向大家介绍的内容,下面欢迎大家提问。

问:请详细介绍一下“人才贷”产品。

为提高人才创业类、科技创新型企业的信贷获得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市率先设立支持高层次人才创业类企业和科技创新型企业的“人才贷”,以融资“新模式”激发创新动力。

打造“创新”信用贷款模式。针对科创型企业轻资产特点,我市创新推出一款无抵押、信用方式的信贷产品,单户额度最高1000万元,采取“担保+信用+人才”融资新模式,担保采取“省市两级并用”。截至目前,我市6家“人才贷”合作银行机构为17家企业发放贷款6900万元,利率最低执行3.7%。

深化“新型”风险共担机制。为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型企业信贷支持,市财政设立2000万元规模的风险补偿资金,县区、高新区、煤化工基地各自设立500万元的风险补偿资金,合计设立风险补偿资金5000万元,针对“人才贷”可能产生的不良贷款,由担保机构、风险补偿资金、合作银行按照5:3:2比例承担风险责任。

动态“更新”科创企业名单。建立“人才贷”企业库,将全市22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6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3家人才团队纳入其中。企业库动态调整,定期推荐给合作银行及担保机构。各县区、高新区和煤化工基地可以选择合作银行,签署政银合作协议,明确贷款额度、贷款期限及风险分担比例等。通过政府搭台、银担合作,吸引支持人才来淮在淮创新创业。

问:请介绍下一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如何加快推动我市资本市场发展。

一是持续推动重点企业上市进度,高效筛选优质资源入库培育。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县区共同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权证办理、开具证明等各类问题,营造良好的企业上市环境。

二是加大对企业线上培训的推广力度,引导更多企业通过在线学习方式完成企业资本市场培训,注重培训效果,提升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支持实体经济保持平稳增长。

三是常态化联合各相关部门开展资本市场普法宣传工作,引导更多的中小投资者了解资本市场、转变投资观念,善于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升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