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执行落实情况】淮北市新增1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邹晨光 通讯员 谢寒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1-21 08:53 字号:

近日,省经信厅公布2022年度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我市安徽雷鸣科化有限责任公司等12家企业名列其中。

“专精特新”企业是中小企业的排头兵,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处于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的“专精特新”企业,具有小配件蕴含高技术、小企业支撑大配套、小产业干成大事业等特点,发展“专精特新”企业是我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所需,更是制造强市建设所需。

2022年,市经信局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实施细则》,遵循“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国家级小巨人”梯度培育机制,坚定不移地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截至目前,全市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总数达121户,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2%。

从主导产业看,新入选的“专精特新”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均超80%,七成企业从事特定细分市场5年以上。在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及关键领域“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均取得实际成效,超八成企业主要集中在精细化工、节能新型建材、高端装备领域。

从经营效益看,12户“专精特新”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达44亿元,户均3.67亿元,其中一半的企业营收超1亿元,一半的企业2021年净利润率超6%,九成企业近两年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超10%。

从创新能力看,这批新认定的12户“专精特新”企业,92%是高新技术企业,九成的企业建立市级及以上研发机构。2021年平均研发经费1346万元,66%的企业研发投入大于4%,九成企业研发人员占全部职工比重超20%,户均拥有I类知识产权3项。

下一步,市经信局将建立完善选育、赋能、壮大机制,推动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集聚,做好培育“专精特新”“下半篇”文章。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