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回应-疫苗接种】老年人疫苗接种的必要性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1-12 09:05 字号:

1.为什么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更容易出现重症和死亡的情况?

老年人感染了新冠病毒之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比例在所有人群的各个年龄段当中最高,主要原因有三点:① 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免疫力在减弱。②对于老年人来说,一般感染病毒或者细菌后,自身免疫发生率增加,更容易出现炎症反应。③绝大多数老年人都有基础性疾病,如果感染了病毒,也会导致原有疾病的症状更严重或者更容易出现合并症。

2.老年人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对老人安不安全?

需要。老年人基础疾病比较多,如果感染新冠病毒,发展为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的风险较大,老人虽然很少出门,但是由于子女家人经常探视照顾,也有感染病毒的风险。

统计数据显示,新冠重症危险人群60岁及以上老年人,高危人群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虽然接种疫苗的保护效果不是100%,但接种后可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和死亡风险。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除了保护自身外,也能间接起到保护家人、亲朋好友的效果。

目前,全球老年群体接种中国新冠病毒疫苗的已有数亿剂次,最大年龄的接种者海外为106岁,国内也为106岁,我市也有117岁老人接种。数据统计结果表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对老年人来讲是安全的。

3.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保护效果如何?

根据香港卫生署公布的信息,在没有接种疫苗的全人群当中病死率是2.87%,接种了两剂次的全人群当中病死率是0.14%,接种了三剂次病死率为0.03%。和未接种疫苗相比,相差分别是20倍和95倍。接种三剂次新冠病毒疫苗可以减少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在90%以上,对预防新冠感染导致的重症和死亡有非常好的效果。

4.什么情况下老年人不可以接种疫苗?

出现以下情况,老年人需要暂缓或不宜接种疫苗。其中,急性感染性疾病处于发热阶段或其他相关症状;二是严重的慢性疾病处于急性发作期,如正在进行化疗的肿瘤患者、出现高血压危象的患者、冠心病患者心梗发作、自身免疫性神经系统疾病处于进展期、癫痫患者处于发作期,需暂缓接种。

以下两种情况不能接种:一是既往接种疫苗时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二是因严重慢性疾病生命已进入终末阶段。

5.老年人疫苗接种时间间隔多久?

目前,老年人可以开展4剂次疫苗接种(全程2剂次+加强2剂次)。

灭活疫苗全程2剂次:第一剂次接种3-8周内完成第二剂次接种,第二剂次接种3个月以上开展第三剂次接种(加强第一剂次),第三剂次接种6个月以上开展第四剂次接种(加强第二剂次)。

重组蛋白疫苗全程3剂次:相邻二剂接种建议4-8周内完成,第三剂次接种尽量在完成第一剂次接种后6个月内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以上开展第四剂次接种(加强免疫第一剂次)。

5型腺病毒载体全程1剂次:第一剂次接种3个月以上开展第二剂次接种(加强第一剂次),第二剂次接种3个月以上开展第三剂次接种(加强第二剂次)。

6.老年人加强接种如何选择疫苗?

目前上市的疫苗都可以用来开展加强接种,优先推荐序贯接种,有以下几种方式可供选择:

2剂灭活疫苗+1剂灭活疫苗(国药中生北京公司、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深圳康泰、医科院生物医学研究所等5款已获批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灭活疫苗均可组合使用);

2剂灭活疫苗+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2剂灭活疫苗+1剂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2剂灭活疫苗+1剂重组蛋白疫苗(可任选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珠海丽珠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

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1剂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3剂重组蛋白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1剂重组蛋白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