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淮北市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2023年1月9日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1-11 17:34 字号:

淮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了市财政局(国资委)受市政府委托提交的《关于淮北市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各代表团分别进行了认真审议。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在会前调研和初审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关于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2022年,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推动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坚持“过紧日子”,加强收支管理,保障重点领域和项目资金,加大民生投入,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和预算绩效管理,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会前,财政经济委员会对2023年市本级及部门预算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从初审情况看,市财政局和各预算单位按照零基预算改革方案要求编制预算,预算编制质量进一步提升。同时,预算管理中仍存在资金投向不够精准、项目预算编制不够细化、预算约束力不够强、预算绩效管理不够深入等问题。

二、关于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贯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符合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体现了推动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北的新使命、新要求,符合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要求,提出的目标及相关措施总体可行。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关于淮北市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3年市本级财政预算。

三、关于加强预算管理的建议

围绕2023年预算目标任务,针对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突出财政支持重点,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统筹整合优化财政奖补政策,加大对促进工业经济转型、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在有效支持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增强财政可持续性,不断壮大政府可用财力。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激励作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强政银企合作,引导更多金融资金投入实体经济,进一步壮大产业基金和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聚焦“五群十链”,支持强链补链延链,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支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二)深化零基预算改革,推动预算管理科学规范。认真落实《安徽省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方案》,打破支出固化格局,建立健全该保必保、应省尽省、讲求绩效的资金安排工作机制。科学编制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基础性的公共服务、产业扶持、重点建设项目三类政府年度重点保障事项清单,并根据实施情况、年度重点工作变化等动态调整和完善,强化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梳理、整合、重构部门主管的项目资金,健全专项资金退出机制,推动跨部门资金统筹整合,健全重大战略任务市、县区分级共担机制,推动提升政府部门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从源头解决政策碎片化、项目分散化等问题,更好发挥财政资金作用,确保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三)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预算执行管理,落实好预算执行情况通报机制,特别是对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要加强跟踪,督促县区和部门加快支出进度,确保预算执行到位。牢固树立绩效理念,将绩效管理实质性嵌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对重大政策和项目进行事前绩效评估全覆盖,充分论证项目必要性、可行性及经济性,把牢项目“入库关”;完善预算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及评价标准,落实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机制,适时对重大政策、政府采购项目等开展中期绩效跟踪,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绩效目标保质保量完成;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立健全绩效问题整改责任制及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并做好评价结果公开,倒逼部门单位高效支出财政资金。

(四)严格政府债务管理,增强债务风险防控能力。严格落实债务限额管理,严控新增债务,并指导县区在核定的债务限额内举债。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强化专项债项目谋划及储备工作,对项目进行充分论证,着力提高项目质量。加强专项债项目调度,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充分发挥债务资金作用,着力减少资金闲置现象。健全政府隐性债务常态化监控机制,积极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杜绝新增隐性债务,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债务风险。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