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回应-XBB毒株】XBB毒株会引发呕吐和腹泻?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俞晓萌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1-07 17:27 字号:

专家表示:没有发现该毒株更容易侵犯心脑血管系统和消化系统

本报讯 近期,奥密克戎新变种XBB毒株引发关注,一些市民购买了蒙脱石散、诺氟沙星等相关药物。1月5日,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主任医师、市感染病质控中心主任姚彬在采访中表示,一些新冠病毒感染者确实有呕吐和腹泻的症状,但没有发现XBB毒株更容易侵犯心脑血管系统和消化系统。

姚彬介绍,XBB是奥密克戎BA.2衍生的2个变异株BJ.1和BM.1.1.1的重组毒株,主要在美国、印度、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流行。近3个月以来,我国已经监测到BF.7、BQ.1、XBB传入,但BQ.1和XBB在我国尚未形成优势传播。与目前本土流行的新冠病毒绝对优势毒株BA.5.2和BF.7XBB相比,XBB并不具有特异性,没有证据显示其更容易导致患者出现更严重的临床表现,但存在传染性更强的新特点。

姚彬解释说,新冠病毒本身会引起多系统、多器官损害,除在肺部外,还会引起其他脏器损害,比如肠道系统、腺体等。新冠病毒各个变异株,包括XBB系列变异株,会感染肠道黏膜细胞,但是否出现肠道临床症状和个体差异有关,部分患者出现呕吐和腹泻也是正常的。

姚彬表示,对XBB毒株,市民不必恐慌,健康人群在感染新冠病毒后的3-6个月内再次感染的可能性较小,二次感染病症可能加重的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和预防其他奥密克戎病毒感染一样,大家应保持良好心态,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一定距离,规范佩戴口罩,守护个人健康。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