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淮北市工业用地带方案出让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2-12-27 16:14 字号:

一、活动主题:《淮北市工业用地带方案出让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新闻发布会

二、承办单位:淮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三、新闻发布会时间:2022年12月27日(星期二)下午3:00

四、活动地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报告厅

五、主持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宏新

六、参加人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各科室、媒体记者

各位媒体朋友们,企业代表,同志们:

大家好!

欢迎大家出席我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部分媒体记者和企业代表出席本次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主要有两项议程: 

首先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徐殿忠介绍我市工业用地带方案出让工作开展情况。

各位媒体朋友们,企业代表,同志们:

大家好!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市工业用地带方案出让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一改两为”及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锐意改革创新,主动对标对表先进地区,从市场主体需求出发,牢固树立“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和竞争力”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探索并全面推行工业用地带方案“标准地”出让新模式。

6月2日,我局印发施行了《关于开展工业用地带方案出让的通知》,明确了工业用地带方案出让工作内容、适用范围及工作程序。对自愿申请的各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管辖范围内符合“标准地”用地指标的带方案出让的工业类项目,由各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等项目提出单位依据规划设计条件组织编制拟出让地块的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经我局相关科室、开发区分局审定后作为土地出让公告的一部分纳入出让文件,由土地储备发展中心组织公开出让。土地竞得人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并按合同约定缴纳土地出让金后,1个工作日内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一次性缴清土地出让金和相关税费的,可同步申办不动产权证。目前,我局已完成6宗工业用地带方案“标准地”出让,出让土地面积约349.91亩,成交价款7450万元,正在公告2宗用地365.49亩。

以往,工业项目经招商引资准入通过后,要进行土地招拍挂出让,在企业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缴清土地出让价款后,才能开展规划及施工图设计,工业项目从土地挂牌出让、“四证”审批完结,整套流程下来至少要几个月左右时间,产业项目审批环节多、周期长。现在,通过推行工业用地带方案“标准地”出让新模式,变“串联”为“并联”,工业用地招拍挂出让前即确定好设计方案,企业报建过程中不再对设计方案进行审核,从而大大简化了审批流程和审批环节。同时,我局积极协调税务、住建等部门,将土地供应、规划审批、不动产登记等环节进行全链条流程再造,顺畅融合了企业签订合同、规划审批、缴纳税费、登记发证等办理程序,极大缩短了企业拿地、规划审批、办证周期,免去了企业在各部门间来回跑路。相较传统模式,工业用地带方案“标准地”出让模式将用地供应、规划审批及发证环节由“接力跑”变为“一起跑”,企业拿地后可即时办理开工前手续,开启拿地次日发证开工“新速度”,实现“拿地即开工”,用最快的速度让最好的项目获得最优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优化工业用地带方案出让流程,提升服务水平,让企业“拿地即开工”成为“新常态”,为企业减轻负担,助推项目加快落地建设、早日投产,使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