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回应-新冠肺炎疫情健康科普】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有必要!很有必要!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27 08:50 字号: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其中重点提到了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聚焦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加快提升8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率。

老年人接种疫苗必要性大吗?为什么老年人感染新冠更易出现重症?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是否安全?针对公众关心的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有关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专家作出解答——

1.与其他人群相比,为什么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更易出现重症情况?

答: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比例在所有人群各个年龄段当中最高,其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免疫力在减弱;二是老年人一般感染病毒或细菌后,自身免疫发生率增加,更易出现炎症反应;三是老年人大多有基础性疾病,感染病毒会导致原有疾病症状更严重或更易出现合并症。因此,全球免疫策略一直把老年人和有慢性病等基础性疾病的人作为疫苗接种的优先人群。

2.8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必要性大吗?

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病毒一直在变异,奥密克戎变异株对于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老年人来说依然是危险的病毒。

当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疫苗接种在预防重症、死亡等方面仍具有良好的效果,老年人等脆弱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获益明显。研究显示,80岁以上老年人如果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其死亡风险约为14.7%;如果接种了1剂疫苗,死亡风险就降至7.2%;如果接种了2剂疫苗,死亡风险就降至3.7%;如果接种了3剂疫苗,死亡风险就降至1.5%。

此外,高龄老年人即便长期居家、很少外出,在亲属陪伴或走访过程中仍有可能感染。因此,80岁以上老年人有必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3.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否安全,不良反应发生率会比别的人群更高吗?

答: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安全的。由于老年人基础性疾病较多,一些人担心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会出现不良反应。中国疾控中心对我国已经开展接种的超过34亿剂次、超过13亿人的不良反应监测发现,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与我们常年接种的其他一些疫苗相当,而且老年人的不良反应发生率还略低于年轻人。

因此,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可以放心接种,同时,在这里也提醒老年朋友们接种后,一定要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把风险降至最低。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等慢性疾病并不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禁忌症。

专家提醒,老年人由于患有慢性病情况较多,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在未全程免疫或者未加强免疫的情况下,发生重症甚至引起死亡的风险更高,所以比其他人更需要接种疫苗。老年朋友们,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不仅是对自身的保护,也是对家人的保护,希望大家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