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淮北市“宪法宣传周”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12-15 09:46 字号:


 

时间:202212月9日上午9:00

地点:市司法局7会议室

发布单位:淮北市司法局、淮北市法宣办

发布人:市司法局局长、市法宣办主任  杨春杰

主持人:市司法局四级主任科员  李蕙瑜

 



李蕙瑜: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淮北市2022年“宪法宣传周”新闻发布会。

    首先,衷心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普法工作的关心、支持配合!下面,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的由来:

  2022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国家宪法日始于2014年,这一天也是中国的法治宣传日,其目的在于树立宪法意识,弘扬法治精神,加大普法力度,推动全社会法学法守法用法。“宪法宣传周”始于2018年12月4日,其目的是在全国范围内集中一段时间,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更好地发挥宪法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重大作用。

    按照今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安排,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各位介绍2022“宪法宣传周”活动安排和全市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下面请司法局局长市法宣办主任杨春杰“宪法宣传周”活动安排的相关情况向大家作介绍。

 

杨春杰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上午好!

    下面,我就“宪法宣传周”活动安排全市普法工作的相关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12.4”宪法日产生背景与意义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国家宪法日,是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而设立的节日。事实上,设立“国家宪法日”是法律界由来已久的呼声,之所以确定124日为“宪法日”,是因为中国现行的宪法是在1982124日正式实施的。

201410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把每年12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成为中央全会的共识,并写进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一历史性文件中。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以立法形式,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旨在进一步提高全民的法律素质和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

设立国家宪法日,是一个重要的仪式,传递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设立国家宪法日,也是要让宪法思维内化于所有国家公职人员心中,权力属于人民,权力服从宪法,公职人员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凌驾于人民之上的特权;设立国家宪法日,不仅是增加一个纪念日,更要使这一天成为全民的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形成尊崇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今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安排

    淮北市2022年“宪法宣传周”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活动时间是12月4日至12月10日,为期一周。为深化我市“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市法宣办制定了《淮北市2022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全面推进平安淮北、法治淮北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今年全市普法工作开展概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工作,不断提升法治宣传服务大局的水平。一是落实政治责任开展法治教育我市先后开展了“宪法进万家”“宪法进乡村”“宪法进交通场所”,组织“宪法宣传机关行”“宪法宣传少年行”“普法夜市”等系列活动,举办中小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大学生法律知识竞赛、法治征文等活动,为树立宪法信仰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据统计,今年以来共举办宪法讲座50余场次,宪法宣传120余次。二是抓住关键少数,开展法治学习健全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建立健全会前学法、任前考法、常态学法和年度述法“四位一体”的学法用法机制和领导班子法治建设成效考核制度,构建全方位的领导干部学法考法体系。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作为干部任职、公务员初任培训的必训内容,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的常态化宣传周期间,将组织2000余名领导干部参加宪法法律知识测试。三是围绕中心大局,开展专项宣传。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环保生态等中心工作,着力提升守法普法工作服务质效,组织13家单位和10家律所开展“送法进万企”“送法进乡村”活动,进一步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助力社会治理

2022年,全市普法工作达到“工作不断争先进位、群众普法知晓率不断提升、队伍活力不断增强、群众法治满意度不断提升”的良好效果。下一步,市法宣办将进一步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深化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目标精准化、工作举措项目化、工作考核体系化、工作指导专业化,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法治宣传教育重点改革任务,以创新求实的精神全面促进”普法的圆满完成。

 

李蕙瑜

    感谢局长的介绍。下面请各位记者提问,提问时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记者:今年“宪法宣传周”重点宣传内容有哪些?

    答:今年“宪法宣传周”重点宣传内容有五项

一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

三是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四是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

五是宣传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基本经验。

 

    记者:今年“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有哪些?

    答:今年“宪法宣传周”有项主题活动:

一是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

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系统内学法,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宪法知识,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增强宪法法律意识,依宪依法依规履职。各单位、各县结合实际组织开展重温宪法誓词活动,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参与由“安徽普法”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宪法知识竞答活动。

二是宪法进校园主题活动

在青少年学生中组织开展宪法晨读、知识竞赛、主题板报、专题讲座、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等参与度高、具有仪式感的宪法宣传活动,突出宣传宪法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培育青少年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组织开展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组织法治副校长深入中小学集中开展宪法宣讲活动。

三是宪法进企业主题活动

结合企业法治文化建设,面向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突出宣传“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法治保障成果,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规范和对劳动者权益的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依法治企、合规经营等内容。

四是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

针对社区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宪法进万家”活动,深入社区、家庭开展普法宣传。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与社区治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五是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

针对农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结合“宪法进万家”“茶馆普法”活动,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为农民提供有针对性的法治培训,发挥乡村“法律明白人”作用,大力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

六是宪法进公共交通场所主题活动

根据公共交通场所人流量大的特点和客观条件,因地制宜开展宪法、民法典以及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宣传活动。1200辆出租车车顶LED显示屏和楼宇显示屏,播放宪法宣传标语。

七是宪法进网络主题活动

宪法宣传周期间,通过“淮北普法”新媒体普法矩阵做好宪法网络宣传推送,开展以案释法案例的宣传,为网民提供宪法学习内容,促进宪法精神在网络空间传播。大力宣传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记者:今年“宪法宣传周”期间,我市开展了哪些特色活动

答:今年我市“宪法宣传周”开展了八特色活动:

一是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开展宪法专题学习活动,让领导干部成为讲法、学法、用法的“领头羊”;二是各县(区)法宣主管部门举办机关宪法学习宣传报告会,在机关吹响宪法学习宣传“号角”;三是组织2000余名领导干部参加全省网上宪法法律知识测试,让成效考评成为检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试金石”;四是组织5个“八五”普法讲师团开展宪法巡回宣讲活动,唱响宪法宣传“好声音”;五是组织50余家单位开展线上旁听庭审活动,为国家工作人员敲响拒腐防变“警钟”;六是组织4万余名青少年学生开展线上“宪法晨读”活动,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用法治精神点亮“未来路”;七是组织13家单位和10家律所开展“送法进万企”活动,让法治成为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最大的“定心丸”;八是在全市1200辆出租车车顶显示屏宣传宪法,让宪法之光“点亮”大街小巷。

 

李蕙瑜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