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淮北市科技部门常态化服务企业工作方案》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2-12-13 15:20 字号:


一、发布会主题:淮北市科技部门常态化服务企业工作方案

二、发布会时间:20221213 上午9:00

三、发布会地点:市科技局五楼会议室

四、发布人:李端新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五、发布单位:淮北市科技局

六、主持人:杨体忠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七、新闻发布会议程

(一)发布淮北市科技部门常态化服务企业工作方案

(二)答记者问

具体内容: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体忠】: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各位企业届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型企业是社会经济和创新活力的源头之水。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企业创新能力建设,以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主体规模、提升科技型企业创新能力、推动科研人员创新创业为主要着力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引导科技型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构建以科技创新为引导的企业核心竞争力。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快速增长,研发平台建设工作成效凸显,研发能力稳步提升。

为宣传支持鼓励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政策,促进更多科技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今天我们在此举行“淮北市科技部门常态化服务企业工作方案”新闻发布会。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安徽法制报、安徽经济报、淮北市传媒中心的记者朋友,市、县(区)科技局机关工作人员、部分科技型企业负责同志,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有两项议程:

第一项是请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端新同志发布全市科技部门常态化服务企业工作方案。

第二项是请记者朋友对我市科技部门常态化服务企业工作方案有关情况进行现场提问。

下面分项进行,首先请李端新同志发布全市科技部门常态化服务企业工作方案。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端新】:

各位领导、同事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午好!高兴各位见面。现在由我来向各位朋友介绍我市出台全市科技部门常态化服务企业工作方案情况。

一、《淮北市科技部门常态化服务企业工作方案》出台背景和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全市科技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出台《淮北市科技部门常态化服务企业工作方案》,

使服务企业常态化制度化,对进一步创优营商环境,促进全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淮北市科技部门常态化服务企业工作方案》也是按照省厅文件要求制定的本地区实施方案,具化了服务内容、量化了年度指标、组建了企业服务队伍

二、《淮北市科技部门常态化服务企业工作方案》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明确了“双倍增、两清零”的目标任务。即到2025年,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比2021年实现“双倍增”,即科技型中小企业数达到524家,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442家;年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无研发活动、销售收入5亿元以上无研发机构的规上工业企业“两清零”。

服务对象主要是指全市初创科技型企业、备案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已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年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无研发活动、销售收入5亿元以上无研发机构的规上工业企业

服务内容主要指进行七大服务行动,一是开展科技型企业大排查服务行动。二是开展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服务行动。三是开展重点企业研发投入提升服务行动。四是开展重点企业研发机构组建服务行动。五是开展专业化服务能力提升服务行动。六是惠企政策落地见效服务行动。七是开展创新要素资源对接服务行动。

市科技局组建了以党组书记、局长牵头的,局机关及事业单位参与的6个服务团,联系重点企业。同时要求各县(区)、园区科技部门组建本地区联系企业服务队伍,建立动态服务企业清单。

三、近年来我市科技部门服务企业情况

近年来,我市加强科技型企业培育辅导,落实科技创新政策,支持企业核心技术攻关、组建研发中心。

2022年,第一批96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57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335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均创历史新高。落实科技创新政策奖励资金3660.88万元。启动市科技重大专项及“揭榜挂帅”类项目立项工作,拟立项17个项目,支持科技研发经费1900万元。

开展规上企业研发平台现状调研,修订《淮北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备案管理办法》和绩效评价办法,支持企业主体组建研发中心,备案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8家。推荐金蟾药业申报“中药配方颗粒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爆破技术研究院申报“爆炸能量利用与控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支持皖北煤电转报“煤矿水害防治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招引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落户淮北创新创业项目14项,组织伯华氢能源等9家单位共11人申报相关国家级人才扶持计划。

服务企业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市科技部门严格按照工作方案,抓好企业问题受理协调。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各类专业化服务,探索新路径、新方法,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为我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注入动力。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体忠】: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记者朋友对我市科技部门常态化服务企业工作方案有关情况进行现场提问。

记者问:

问题1《工作方案》中提出了“高新技术企业倍增”的任务,请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条件是什么?

【市科技局高新技术科科长 王峰】:

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国科发火〔2016〕32号)规定,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须同时满足以下8个条件:

(一)企业申请认定时须注册成立一年以上。

(二)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受让、受赠、并购等方式,获得对其主要产品(服务)在技术上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知识产权的所有权。

(三)对企业主要产品(服务)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技术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规定的范围。

(四)企业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

(五)企业近三个会计年度(实际经营期不满三年的按实际经营时间计算,下同)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符合如下要求:

1. 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小于5,000万元(含)的企业,比例不低于5%;

2. 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至2亿元(含)的企业,比例不低于4%;

3. 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2亿元以上的企业,比例不低于3%。

其中,企业在中国境内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全部研究开发费用总额的比例不低于60%。

(六)近一年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企业同期总收入的比例不低于60%。

(七)企业创新能力评价应达到相应要求。

(八)企业申请认定前一年内未发生重大安全、重大质量事故或严重环境违法行为。

 

记者问:

问题2: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请问企业如何申请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

【市科技局高新技术科科长 王峰】:

企业申请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的工作流程

一、访问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科学技术部政务服务平台(https://fuwu.most.gov.cn),选择“服务事项—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点击“我要办理”注册并登录办理。

二、注册成功的企业登录“科学技术部政务服务平台”,点击“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事项“办理入口”按钮,按要求在线填报《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表》,自主进行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企业填报信息及上传文件不得涉及国家秘密。

三、市科技局在线审核企业申请材料是否符合条件。

四、名单公示

省级科技主管部门汇总通过企业名单,按批次生成公示文件,同步在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服务平台和省科技行政管理部门官网上公示10个工作日。公示异议的由省级科技主管部门组织评价工作机构进行核实处理,并在线填写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公示异议核实处理情况表,相关结果在线告知企业。

五、企业公告

公示无异议和经核实排除异议的,由省级科技主管部门赋予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登记编号,入库登记编号在线自动生成,包括为18位数字或字母。公众可通过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服务平台查询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登记编号。

问题3创新平台是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请介绍下企业能申报的创新平台有哪些

【市科技局创新基地建设科负责人  赵忠全】:

按级别分,可分国家级、省级、市级三类。

国家层面:2017年,国家科技部印发了《国家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方案》,主要布局科学与工程研究类的国家实验室、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类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

省级层面:目前主要包括从2018年开始布局的“一室一中心”,即安徽省实验室、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以及持续开展的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包括企业牵头组建的企业类重点实验室,联合高校院所组建的联合共建学科重点实验室。目前,省科技厅在谋划布局建设省产业研究院、省企业研发中心、省企业技术创新中心、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

市级层面:今年修订了淮北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认定办法;今后,拟优化布局市级科技创新平台,支持研发实力强、人才队伍齐全的龙头骨干、优质企业,围绕全市“五群十链”产业发展需求,自建或联合国内相关领域的创新资源共建市级重点实验室、市级企业研发中心和市级产业研究院。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体忠】: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如需进一步了解其他情况,请与市科技局高新技术科联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