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总结】淮北市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淮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19 11:15 字号:

 

今年以来,淮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围绕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政策集中规范公开、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等方面推动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再上新台阶。2022年,市本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69条,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60件。(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19日。)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聚焦为企服务,以公开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1.加强稳经济政策公开。建设“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专题,围绕国家、省、市稳经济相关政策,以专题形式对公共服务支持、人才优先支持、金融资本支持等6大领域的相关政策文件、落实情况、部门解读进行集中发布,截至目前,累计发布信息268条。专题将我市“复工复产”专题服务、淮北惠企一网平台入口等进行归集,打通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满足企业群众了解相关政策和在线办理的需求。

2.持续加大对企公开力度。通过“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双招双引”专题,集中公开惠企政策、人才政策和政策解读,助力打造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截至目前,“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专题累计发布信息45条,“双招双引”专题累计发布信息131条。

3.突出宣传“企业家接待日”。集中展示市主要领导顶格倾听、顶格协调,与企业家共商发展良策的“企业家接待日”举办情况。“企业家接待日”活动为我市“双招双引”创新工作,通过现场办公方式,面对面倾听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着力协调解决,常态长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共举办“企业家接待日”活动8期,接待企业47家,收集办理企业诉求80个。

(二)紧盯群众需求,以公开助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1.加强“暖民心行动”宣传。开设“暖民心 见行动”专题,集中发布我市暖民心10项行动的各项政策、政策解读和取得成效。举办“暖民心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10场、“暖民心 见行动”系列在线访谈7场,矩阵式精准解读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心的“暖民心行动”各项政策。

2.持续抓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持续每日更新疫情通报,及时准确规范公开新冠肺炎疫情权威信息,加强主动回应力度,做到科学精准公开。同时置顶发布群众较为关注的发热门诊、疫苗接种点等信息。截至目前,累计发布疫情通报1103条、防控动态873条、疫情科普574条、复工复产信息116条。

3. 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对照省级主管部门出台的卫生、教育、公共交通等领域的标准指引,全面梳理公开事项目录,逐项明确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和责任单位,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开设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栏目,指导各类公共企事业单位正确、及时、全面公开各类信息。截至目前,已集中展示公共企事业单位7家,正在推动新增教育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5家、交通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3家。

(三)把握基层关切,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提质增效

1.完成基层政务公开领域栏目调整。依据国办自然资源标准目录指引,梳理我市现有国土空间、征地补偿领域信息,整合调整至自然资源领域。对新增的6个基层政务公开领域中,交通运输、新闻出版、旅游、广播电视、统计5个领域已完成相关栏目增设和信息规范发布。

2.务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全面完成县(区)本级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并于2022年初率先建成市级政务公开专区。此外,已完成10个乡镇(街道)级专区、1个社区级专区建设,在建2个村(居)专区和1个商业综合体政务公开专区。

3.规范惠民惠农信息公开。推动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的协调联动,根据基层群众信息获取习惯和现实条件,指导督促各村(居)规范建设村(居)务公开栏,通过公开栏公开涉密或涉及个人隐私外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并做好公开期满相关材料留存村委会供村民查询工作。

(四)围绕政策公开,提升政策解读咨询服务水平

1.完善政策文件库建设。高标准搭建系统平台,设计上线政策文件库,文件库设“政府规章”、“地方性法规”、“规范性文件”、“政策咨询”等九大模块,将政策文件相关的咨询窗口、优惠内容和办事入口与政策文件关联展示,完成政策查询、问答、办事服务的融合,实现政策发布、解读、咨询、兑现“一体化”。规范发布政府规章2件、地方性法规11件。高质量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发布,依据2021年市司法局集中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结果,全面核查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底数,严格按照《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集中发布市本级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516件,已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74件;县区级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163件,已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0件;市直部门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202件,已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24件。并积极对接市司法局,进一步核定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底数并持续动态更新。

2. 持续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加大力度推进全市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督促指导各单位对本年度出台的政策文件进行深入解读,着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主要内容、创新举措等利用“政策大白话”进行政策翻译,突出政策解读的服务性。继续开展优秀政策解读评选活动,以评选活动为抓手,筛选出一批可学习可借鉴的优秀案例加以宣传推广,进一步建立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全市政策解读质量和水平。

3.拓宽政策咨询渠道。市本级和各县区政务公开专区分别设立政务服务咨询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线下政策咨询服务。利用门户网站市长信箱、在线访谈、征集调查等栏目,为群众提供便捷的咨询渠道。提高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政策咨询服务水平,提升企业和群众政策咨询的方便度和时效性。利用热线政策类知识库,热线话务人员第一时间准确快速答复企业和群众的各类政策咨询,此外由各职能部门推荐83名各行业、各领域的专家组成“政策专员库”,对专业性较强的咨询,通过“第三方通话”的方式即时连线相关领域专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专业的政策咨询和办事指引。

4.不断提升公众参与度。在日常谋划和改进工作时注重倾听民声,充分利用政务公开、热线等平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今年我市组织开展“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意见征集,截至目前共收集群众意见40条,已转相关职能部门全部办理完毕。常态化邀请公众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中涉及公众利益的议题,让群众零距离参与政策制定的全过程,提升群众对政策的理解率和支持率。

(五)聚焦平台建设,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1.筑牢政务公开线上主平台。全面完成政府网站IPV6改造和HTTPS加密传输;实施网站集约化平台等级保护测评、密码测评和源代码审计工作,以“两测评一审计”为抓手不断强化网站群安全防护;开展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专项检查,各门户网站站点及信息公开网进行安全漏洞扫描,发现并处理中危漏洞4条。将全市43家政府网站和146个政务新媒体全部纳入日常监管,加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发布内容审核把关,继续实施市政府网站群和政务新媒体矩阵第三方检测工作机制,围绕考核指标,定期检测并按月反馈检测报告。实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敏错字”7×24小时动态检测,排查整改问题信息5785条。开展不规范信息专项排查整治,甄别整改相关信息387条。对全市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关停、注销等全生命周期管理,切实提升政务新媒体综合管理能力。

2.高标准建设线下政务公开专区。在市政务服务大厅显著位置建成市级政务公开专区,专区既满足主动公开信息查询、依申请公开受理、办事咨询服务、政策解读咨询、政务公开宣传、公众意见征集等标准功能,又精心设计了便民信息公开、为企信息公开等特色功能服务。开发设计“淮北市政务公开便民服务地图”,分类展示19张便民地图,涵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事项;开发“为企公开查阅系统”,开设“税收优惠政策明白卡”“营商环境问题你提我办”等栏目,多维度为企服务;开发政务公开智能书柜,编印《淮北市企业全生命周期办事一本通》《淮北市个人全生命周期办事一本通》,并归集整理教育、医疗、养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等资料,供群众查阅,并提供手机扫码下载功能,最大限度方便群众获取政策。充分发挥专区宣传阵地作用,在充分征求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制作并发布“政策进专区”活动计划,邀请部门业务骨干对热点政策进行现场讲解,面对面解答企业和群众的咨询。目前已组织市经信局、市税务局举办“政策进专区”活动,安徽卫视“新闻第一时间”栏目以“‘听民声、解民忧’这个专区很贴心”为题进行报道。后续我市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开展此项活动。

3.规范执行各项公开制度。在发文公开审查时,严把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综合考虑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公开属性和公开方式。严格信息发布审核,落实“三审三校”制度,严格审核标准,严防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组织开展涉及个人隐私信息和敏感信息专项排查,整改相关信息350余条。持续做好政府公报工作,提高政府公报发布频次,自今年7月份起由过去每季度一期改为每月一期。

(六)紧扣任务落实,不断优化工作推进机制

1.提高重视程度。9月份,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领导小组组长、市政府秘书长召开全市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12345热线工作推进会,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标准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分管领导多次主持召开工作推进会,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各项任务提出具体目标要求。

2.抓好工作落实。对标《安徽省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逐条细化具体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清单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并定期核查工作落实情况。自三季度起,对全市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按季度通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及时下发工作提示函,对工作长期严重滞后单位的分管领导及时约谈提醒。

3.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政务公开培训力度,努力打造一支专业、稳定的政务公开工作队伍,截至目前已利用集中培训、问题整改培训、工作交流、一对一培训等方式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200余人次,切实提高全市政务公开队伍的业务能力。继续实行跟班学习制度,及时安排新接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跟班学习,了解政务公开工作主要内容和程序任务。    

二、存在的问题及2023年工作打算

2022年,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面对领导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存在不足主要有:政策解读质量有待提升,对企业和公众关心关注的重要政策文件的解读还不够精准;政务新媒体的政务公开平台作用发挥不充分;基层政务公开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2023年我市将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

(一)持续提升政策解读发布质量。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持续加强重大政策的发布解读,更加注重解读质量,继续开展优秀政策解读材料评选活动,宣传推广先进做法,切实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二)深化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建设。全面完成国办、省办确定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加强完善基层政务公开制度,建立涵盖政府信息管理、解读回应、公众参与、监督考核等方面制度体系,持续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三)加强人员队伍建设。打造相对固定覆盖市直部门、县区、乡镇的政务公开工作网络,采取集中培训、个别指导和以会带训等多种方式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定期组织开展经验交流,全面提升全市政府信息公开队伍水平。

(四)发挥政务新媒体平台作用。不断创新公开方式,健全全市政务新媒体矩阵整体联动、协同发声机制,构建以“淮北市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为龙头的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传播快捷、操作便捷、灵活互动等特点,以最容易获取的方式及时准确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各类政务信息。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