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奋力推动全市文化旅游体育事业高质量融合发展——访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家培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刘露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19 08:37 字号: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12月2日,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家培在接受市传媒中心记者专访时表示,全市文化旅游体育系统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体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实施文艺作品提升工程,健全现代文化和旅游产业体系,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推进文化铸魂和文旅融合,发挥文化赋能和旅游带动作用,努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提高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市、体育强市展现更大作为。

记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市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在该项工作中做了哪些安排部署?

胡家培:市文化旅游体育局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全系统全体党员干部采取多种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二十大精神的学习领会转化到更新观念、理清思路、强化工作上,广泛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结合行业特点,充分利用各级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应急广播系统、基层文体设施等文化阵地,加大对二十大精神的全面宣传,采取艺术形式,深入广大农村、社区、学校、景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形成全社会广泛知晓的生动局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在推动文艺精品创作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胡家培: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聚焦时代主题,深入挖掘运河文化、红色文化、雕塑文化、好人文化和时代典型,创作更多突出淮北文化特色、展示淮北历史人文禀赋、反映淮北转型发展实践、彰显淮北人民精神风貌的优秀作品,增强人民群众的精神力量。鼓励各类旅游演艺经营主体依托核心旅游景区开发主题类、特色类、定制类文化旅游演艺项目,创作大型实景演出和特色演艺项目,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文化旅游演艺精品项目。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健全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艺创作体制机制,推动国有文艺院团健康发展。实施地方戏曲“名师传戏”工程,加强优秀青年人才培养,培养更多德艺双馨的文化艺术人才队伍。深入推进戏曲进乡村、进校园,文艺小分队进街区、进红色景区等活动,让更多艺术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市文化旅游体育系统接下来将如何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

胡家培:进一步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着力推进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供给体系。统筹公共文化资源均衡配置,引导优质文化资源和文化服务更多向基层农村倾斜,促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坚持品牌品质,创新实施送戏进万村、农村电影放映、应急广播、农家书屋文化惠民工程,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贴近群众需求,广泛开展“乡村春晚”“我们的节日”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打造“一区一品”群众文化品牌,丰富广大群众文化生活。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大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有文化公园。”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将如何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胡家培:我们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推进濉溪长丰街明清酿酒作坊遗址、烈山窑遗址等文化遗产保护展示工程,实施一批革命旧址保护修缮重大工程和馆藏革命文物保护修复重点项目,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革命文物。统筹做好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三篇文章,大力推进柳孜遗址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擦亮“千年运河水韵淮北”金字招牌,努力打造特色最鲜明、环境最优美、保护最完好、利用最充分的大运河遗产淮北段景观带。统筹全市博物馆体系建设,形成功能互补、一条主线、多点分布的博物馆分布格局。加强非遗保护传承,进一步建立健全四级名录保护机制,设立非遗项目传习基地,广泛开展非遗进景区、进校园活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百姓生活。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全市文化旅游体育系统将如何更好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胡家培: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实施文化产业优化升级工程,建设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平台,培育发展新型文化业态。聚焦“一区(中心湖区)两线(皖北川藏线、旅游观光火车游憩线)四链(工业旅游、运河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产品矩阵,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文旅体融合项目,重点推进相山区、烈山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自驾游目的地、研学旅游基地等重大品牌项目,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形成供给完备、结构合理、要素完整的全域旅游供给体系,建设区域性、复合型旅游目的地,持续打响“生态美城传奇淮北”文旅品牌。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下一步我市在建设体育强市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胡家培:实施《淮北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构建更高水平的全地域覆盖、全人群共享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实施快乐健身暖民心行动,加快推进市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建设,建设一批小型多样的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工程,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需求。高标准筹办2024年省第六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等大型体育赛事,全面展示新阶段美好淮北形象。建立竞技体育发展新模式,坚持举市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创新市优秀运动队组建模式,形成以政府办为主导、合作办为辅助、社会办为补充的竞技体育新格局。深入推进体教融合,发展丰富多元的青少年体育。完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多渠道加强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力争更多淮北运动员在国际、全国赛场争金夺银。

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将始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文化旅游体育美好生活需求为着力点,全面提升文化旅游体育的引领力、影响力、支撑力和竞争力,以新状态新作为努力开创全市文化旅游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北贡献力量。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