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赋能淮北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2-12-09 10:31 字号:

一、发布会主题: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赋能淮北高质量发展

二、发布会时间:2022年12月9日 上午9:00

三、发布会地点:市科技局五楼会议室

四、发布人:杨体忠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五、发布单位:淮北市科技局

六、主持人:王开东 市科技局办公室负责人

七、新闻发布会议程

(一)介绍“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赋能淮北高质量发展”情况

(二)答记者问

具体内容:

【市科技局办公室负责人 王开东】: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各位企业届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五群十链”产业技术需求,布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研发机构,着力搭建高层次科技人才招引、科技成果应用转化、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等科技创新平台。为宣传支持鼓励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政策,进一步加快创新平台建设,今天我们在此举行“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赋能淮北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科技局二级调研员陶卓同志、三级调研员李晓梅同志、市科教兴市中心主任王锋同志,淮北传媒中心的记者朋友,市、县(区)科技局机关工作人员、部分科技型企业负责同志。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有两项议程:

第一项是请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体忠同志向大家介绍“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赋能淮北高质量发展”情况。

第二项是请记者朋友对我市创新平台建设工作有关情况进行现场提问。

下面分项进行,首先请杨体忠同志介绍“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赋能淮北高质量发展”情况。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体忠】:

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市科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就全市科技平台建设情况向大家作一通报。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创新平台建设,强力推进科技创新,加速转化科技成果,全市科技创新平台初步形成布局基本合理、功能定位清晰、管理规范科学、经费投入多元的发展体系,逐步迈向理念新、环境优、活力强、质量高的新发展阶段。

一、我市科技创新平台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市科技创新平台主要围绕“二室、二中心、一院”开展工作,即实验室、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

截至2021年底全市科技系统拥有“二室二中心”121家,其中,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为全省9家之一;省技术创新中心1家,全省并列第4,皖北地区并列第1;安徽省重点实验室2家,全省并列第10,皖北地区第四;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家,居全省第14,皖北地区第5;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1家。今年拟备案18家,已组织专家论证和现场考察,待公示。创新平台逐步发展成为我市创新资源配置流动枢纽、技术创新策源地、成果转化试验田,为全市科技进步和促进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我市于2017年开始组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先后组建了上海交通大学安徽(淮北)陶铝新材料研究院、中科(淮北)产业技术研究院,企业自主组建了皖北铝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安徽先进能源研究院和淮北矿业绿色化工新材料研究院等。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统筹布局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构建合理的创新基地发展体系。平台布局见成效。依据“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总体安排,按照规划引导、培育主体、驱动发展的总体思路,努力构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创新生态体系。到2021年末,全市布局建设科学与工程研究、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科技资源共享服务三大类科技创新平台126家,研发设备总值达到12亿元,物理空间11万平方米,初步实现每个园区有龙头、五群十链有平台的基本目标。平台建设有突破。从2015年支持高层次人才团队起,开始谋划建设陶铝新材料科技创新平台,国家、省、市投入科技项目及工作经费5300万元。2019年定位创建陶铝新材料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 2021年4月获批,当年,全省仅批准3家,从而把淮北市纳入安徽省最高层次的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类科技创新基地战略布局之中,成为省“一室一中心”成员。2022年申请省重点实验室8家。提档升级重落实。按照“十四五”规划要求,从2020年开始,建立淮北市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培育库,对现有平台进行分类梳理,归并整合,推动创新平台提档升级,陆续布局建设优势学科引领、多个学科交叉、具有区域特色和优势的创新基地发展体系,从根本上缓解产业发展中关键技术供需矛盾。

(二)着力推进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助力全市产业创新发展。合力集聚创新资源。2021年,大力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组织科技创新平台与省内外160家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引进或培养人才271人,吸纳3312名科技人员参与研发活动,实施104项科技攻关项目,引导依托单位研发投入15.78亿元。强化平台动态化管理。将动态管理列入绩效考核的核心内容。2020、2021两年,5家省级科技创新平台获省财政奖励资金540万元,取消5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资格。29家创新平台不再列入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名单。支持产业创新发展。2021年,全市科技创新平台转化科技成果608项,孵化或支撑77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支持依托单位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80亿元,占全市75.8%,制定标准144项,完成科技成果登记321项,占全市67.6%,完成技术开发、转让、许可合同登记167项,占全市77.7%。2019至2021年,全市科技创新平台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18项,占全市获奖项目62%,其中一等奖4项。

(三)重视科学与工程基础研究,持续提升我市原始创新能力。聚焦科学前沿。科学与工程基础研究是原始创新的基础源泉,是一个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科技创新平台担负着全市科学与工程基础研究的重任。在工作中,采取目标任务导向、专项资金或自然科学基金扶持、绩效考核推动等措施,鼓励科技创新平台瞄准国际前沿,聚焦国家战略目标,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推进基础研究。几年来,在陶铝新材料原位合成、构建光生载流子全利用耦合反应体系、污染物光催化降解材料、新型节能减排萃取热分离高浓盐水等多个学科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取得了一批战略性、前沿性、前瞻性、基础性、原创性的科学研究成果,在国内领跑、并跑。2021年,全市科技创新平台申请发明专利514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73项,发表论文论著274篇。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目前,我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作还存在省级以上平台数量偏少、自我发展能力后劲不足、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原创基础薄弱、提档升级力度不够、发展结构不够均衡、创新平台体系尚不完善等不足。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科技、人才、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创新平台作为人才、资金、技术等各类创新要素的汇聚地,是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载体,是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为此,我们将:

(一)持续加大政策扶持,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加大对重点研发、产业化平台和人才培养的资金支持(力度)。发挥财政经费的杠杆作用和导向效应,引导形成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资本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推动科技金融结合,加大对创新平台、科技型企业的融资支持,为平台体系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二)持续推进平台建设,进一步强化技术攻关。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特别是大型领军企业,联合上下游企业,通过重组、合作、共享等方式自主自愿围绕“五群十链”、主导产业建设一批市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聚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焦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和工程化技术攻关。

(三)持续引育高端人才,进一步深化“双招双引”。鼓励企业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以及国家级科研平台深入合作,吸引“高精尖”团队和人才落户,支持在外设立“人才飞地”、“人才离岸中心”,异地育才、聚才、引才,形成高端创新资源聚集。支持创新平台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急需的技术研发人才和高层次人才,组建高层次研发团队。坚持引进、培养、激励并举,切实提高创新平台人才队伍质量。

(四)持续提升运营能力,进一步加快成果转化。鼓励创新平台依托单位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现有平台的建设水平,以技术、工艺、装备、产品等为重点,积极承担国家、省、市各类技术创新项目,提高产品研发、工程化开发和产业化能力。优先推荐创新平台申报国家、省各类各部门科技创新项目,支持创新平台在各类创新活动中“揭榜挂帅”。鼓励企业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推进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模式、新设备的集成应用。

(五)持续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完善创新平台运行管理制度,建立绩效管理和有序退出机制,推动“重申报”向“重绩效”转变,通过绩效评估以评促建,推动平台规范运行、科学发展和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建立注重成果和贡献的人才评价制度,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确保创新平台体系健康运行。

(六)持续坚持示范引领,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针对性地培育平台品牌,强化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与品牌创新联动,从规模大、技术强、科研精的优质企业中,选树一批创新机制活、研发能力强、产业带动明显的创新平台,加大宣传,放大品牌的示范引领效应,营造有利于创新平台建设和发展壮大的浓厚氛围,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美好淮北新篇章贡献更多科技智慧科技力量。

【市科技局办公室负责人 王开东】: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记者朋友们就我市推进、支持、鼓励创新平台建设情况进行提问。

记者问:

问题1:我市科技系统支持创新平台建设和发展的政策有哪些?

【市科技局创新基地建设科负责人 赵忠全】:

主要体现在《关于加快集聚产业人才推动“五群十链”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淮办发〔2021〕28号):一是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围绕陶铝新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等“五群十链”产业,建设产业研究院、先进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成效显著的“一事一议”给予奖励扶持。二是企业新认定(备案)的省实验室、省技术创新中心、省重点实验室、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奖励;获国家级相应称号的“一事一议”给予奖励。

记者问:

问题2:围绕建设高质量科技创新平台体系主线,我市科技创新平台着重抓好哪些重点工作?

【市科技局创新基地建设科负责人 赵忠全】:

市科技局将组织开展创新平台建设专项行动,争创各类省级以上创新平台,优化各类市级创新平台布局,推动市级、省级创新平台提能升级,着力构建点面结合、布局合理、定位清晰、运行高效的创新平台体系。具体来说:

一是完善扶持政策体系建设。用足用好《关于加快集聚产业人才推动“五群十链”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等政策。修订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若干政策,增加对省级、市级创新平台配套奖励和绩效评价奖励等条款,不断优化发展环境。

二是全力创建省级科技创新平台。认真落实《淮北市科技创新“十四五”发展规划》关于布局省级科技创新平台的各项任务。支持创新活跃、研发能力强、规模大、基础好、带动力强的企业超前谋划,找准定位,创建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以及省(重点)实验室、省企业技术创新中心、省产业研究院、省新型研发机构等省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

三是优化布局市级科技创新平台。结合全省科技平台建设最新动态和我市实际,支持研发实力强、人才队伍齐全的龙头骨干、优质企业,围绕全市“五群十链”产业发展需求,瞄准行业和产业前沿关键科技问题,开展应用为导向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研究,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增强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自建或联合国内相关领域的创新资源共建市级重点实验室、市级企业研发中心和市级产业研究院。

四是实施规上工业企业“两清零”行动。开展年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无研发活动、销售收入5亿元以上无研发机构的规上工业企业“两清零”行动。建立倒逼机制,将有无研发活动、研发机构作为省、市财政资金支持的重要依据,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产学研合作研发活动,促进企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五是提升科技创新平台运营水平。支持创新平台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急需的技术研发人才和高层次人才,组建高层次研发团队。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发挥好在集聚创新资源、促进自主创新、转化创新成果等方面的作用,提高运营质量,为淮北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市科技局办公室负责人 王开东】: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如需进一步了解其他情况,请与市科技局创新基地建设科联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