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基层运转-执行落实情况】“流动办公桌”入选全省优秀社区工作法

浏览次数: 作者:首席记者 肖干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08 10:59 字号:

近日,在各地逐级审核推荐、专家评审基础上,省民政厅发布全省优秀社区工作法评选结果公示,相山区南黎街道桂苑社区“流动办公桌”入选。

近年来,桂苑社区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结合辖区内上班族多、老年人多、居民年龄结构差距大等实际情况,充分发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载体作用,将服务居民窗口前移,推出“流动办公桌”办公方式,为辖区内17个居民小区提供更暖心的服务。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利用工作日中午、傍晚等居民在家时间,让“流动办公桌”走进各小区入口处或人员较为集中场地,现场解答居民关注的准生证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低保申请、外地返准人员登记以及核酸检测等问题。对居民提出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立即办理,难解决的上报后跟踪办理。

“流动办公桌”既是解读政策的“宣传桌”,也是暖民心的“调解桌”。最近,帝景翰园小区两户业主就深有体会。小区某楼栋102室、202室两家因房屋漏水产生矛盾纠纷,202室业主买的是二手房,由于管道是上任房主改造造成房屋漏水的,故不愿意承担责任,也不愿意赔偿。问题反映到“流动办公桌”后,社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先后5次调解沟通,最终达成了协议:102室的维修费由202室业主和物业各承担一半。

结合“流动办公桌”接收到的加强物业管理的呼声,桂苑社区引导4个小区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定期邀请公安、人社、法院、司法等部门工作人员充实到“流动办公桌”,结合困扰居民的各种“疑难杂症”,现场普及法律知识,宣传惠民帮扶政策,提供帮办代办服务,以“流动办公”的形式把好事做实。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