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筑牢淮北高质量发展绿色根基——访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伟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黄旭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01 08:58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了全面阐述。“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统筹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顺应全市人民新期待,全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筑牢淮北高质量发展绿色根基。”11月28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伟在接受市传媒中心记者专访时说。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作为煤炭资源型城市,淮北将怎样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陈伟:作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淮北更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我们将严格落实《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淘汰类”生产工艺和产品退出。坚持环境质量底线,严格落实污染物排放总量和产能总量控制刚性要求。加快生态工业园区建设,推动园区公共设施共建共享、能源梯级利用、资源循环利用和污染物集中安全处置等。深化能源结构调整。持续强化煤炭消费总量与强度双控制度,严格控制新增煤耗项目,新、改、扩建项目实施煤炭等量或减量替代,推动煤炭消费指标向优质高效项目倾斜。加快形成以煤炭为基础,煤焦化为龙头,现代化工和化工新材料为发展重点的产业集群。推行清洁能源替代,全市非化石能源一次能源消费占比控制在省下达目标之内。推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加强货物运输结构调整力度,有效降低公路货运比例。充分利用现有交通运输系统,谋划货物运输“公转铁”和“公转水”重大工程,提高公共车辆中新能源汽车占比。充分利用现有加油站增建天然气加注、充电、加氢等相关设施,满足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发展需求。推进农业投入结构调整。发展绿色农业、高效农业,推进种养模式生态化。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进一步优化调整养殖业布局,推进养殖过程清洁化。践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推动绿色化生产,将绿色低碳循环理念有机融入生产全过程。推行绿色生活方式,落实《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全面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倡导绿色低碳出行,提高绿色出行比例。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生态环境局有哪些具体措施?

陈伟: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坚持以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为核心,深入推进VOCs、工业炉窑、柴油货车、城乡面源四大专项治理,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协同开展PM2.5和O3污染防治。推动46家重点能耗大户和38家涉气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下降6%以上。开展砖瓦企业转型发展三年提升行动。严格落实新建项目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到2025年,确保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39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5%以上。稳步提升水生态环境。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加快实施城市雨污分流工程。推进城区污水处理厂和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严格饮用水水源保护,加快建设地表水厂,让淮北人民早日喝上引调水。深化水岸污染协同治理,加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深化濉河、浍河、沱河等流域综合治理和跨界联防联控。到2025年,国家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不低于75%。系统治理土壤污染防治。建立污染源排查整治清单。严格执行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总量控制要求。实施建设用地分用途管理,健全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加强关闭搬迁企业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和用途变更前风险评估。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强潜在风险地块土壤、地下水环境质量监测,采取风险管控措施。加快建设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系统,强化危险废物管理,加强放射源安全监管。到2025年,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以上,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2%,危险废物安全处置利用率达到100%。持续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线上+线下”双向发力的发现问题、整改问题闭环管理机制。开展“1+1+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行动,重点做好中央、省交办问题整改。到2025年基本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淮北“因煤而建、缘煤而兴”,在由“黑”转“绿”的蜕变中,淮北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

陈伟:近年来,我们不断推进重要生态系统修复。推进资源枯竭城市和濉溪县、杜集区国家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试点建设,加大凤栖湖、朔西湖生态环境修复力度,提升绿金湖、碳谷湖、乾隆湖、化家湖治理品质,打造“中心湖带”新风貌。提升绿地生态服务功能。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扩大公园、绿廊和公共空间,推进河道水系景观提升。加快泉山等采石宕口覆绿工作。精心打造城市景观廊道、绿色生态廊道。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夯实生物多样性保护基础,建设生态廊道,串联重要生态节点,构筑城市森林、绿地、水系、河湖形成完整的保护网络,提升自然生态系统功能。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淮北如何落实“双碳”目标要求?

陈伟:淮北市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科学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开展碳排放达峰行动,落实以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控制为主、总量控制为辅的制度。分解落实碳达峰目标任务,加强碳达峰目标过程管理。加大能源、重点高耗能工业碳排放总量控制力度,支持有条件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率先实现碳达峰。加强温室气体排放控制。推动重点行业企业开展碳排放强度对标行动,加大对二氧化碳减排重大项目扶持力度。加快发展铁路、水运等低碳运输方式。推行绿色低碳建筑,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巩固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和国家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等成果。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严把环评审批,推进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严格落实污染物排放区域削减要求,对不符合规定的项目坚决停批停建。对“两高”项目实行清单管理、分类处置、动态监控,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