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奋力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新图景——访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从亮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吴永生 信息来源: 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淮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25 09:04 字号: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我们要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突出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11月23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从亮在接受市传媒中心记者专访时表示。

记者: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市农业农村局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都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

徐从亮:市农业农村局党组迅即决定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列为全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及时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面向农村基层、农民群众,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充分利用群众会、田间会、板凳会等方式一边开展宣讲,一边认真听取农户们对全市当前“三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帮助村民们解决生产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落实落细各项强农惠农举措,有力推动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向农村基层走深走实。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的阐述,有什么全新的提法?

徐从亮:党的二十大报告共分十五个部分,其中第四部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了专题阐述,围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等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为我们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乡村振兴的专题阐述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其中,首次提出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等全新概念,既丰富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又对做好农业农村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进一步指明了乡村振兴的前进方向。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用相当长的篇幅谈粮食安全问题,当前我市粮食生产情况如何?

徐从亮:我市始终把夺取粮食丰收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首要任务,严格落实促弱转壮、“一喷三防”、防灾减灾等关键措施,预计今年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夏粮总产102.14万吨,亩产501.74公斤,单产连续四年全省第一。我市已经全面完成秋收秋种工作,预测高温干旱对秋粮产量影响总体可控,秋粮再获丰收。下一步,我们将强化小麦田管技术指导服务,加强小麦重大病虫害和杂草防控,确保壮苗越冬。同时牢牢树立大食物观,抓好生猪产能调控,扩大设施蔬菜播种面积,实施食用菌产业振兴行动,推进水产生态健康养殖,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

记者:围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市农业农村局有什么落实举措?

徐从亮:农业强国要具备以下三个基本特征:一是农产品供给能力强;二是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强;三是农业竞争力强。我市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牢牢守住耕地红线。按照“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的要求,加强用途管制,规范占补平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强化耕地数量质量提升,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二是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深入实施种业强市工程,加强种质资源收集、保护与开发利用,强化良种联合攻关,积极培育种业领军企业。因地制宜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积极发展智慧农业、设施农业。三是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引导土地有序流转。加快构建农业经营体系,突出抓好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健全土地托管、统防统治等社会化服务体系,把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四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业生产布局和区域布局,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记者: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市农业农村局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具体思路是什么?

徐从亮: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方面,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六项工作:一是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逐步把基本农田建成高标准农田,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二是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三是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着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四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动态监测,防止规模性返贫,不断增强脱贫村和脱贫户内生发展动力。五是深化农村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富民强村。六是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市农业农村局下一步有什么具体安排?

徐从亮:近年来,我市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建和在建的美丽乡村中心村265个,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但与城市相比,当前乡村“硬件”和“软件”欠账还比较多,还存在一些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与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差距。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做大做强种养业,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不断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水平。依托农业农村资源,发展乡村二三产业,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向广度深度进军,提高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二是扎实稳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以满足农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引领,重点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因地制宜深化农村改厕、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三大革命”和村庄规划建设提升、村庄清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三大行动”,扎实推进农村路电水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短板。三是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推广应用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等治理方式,推行乡村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四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加强农民思想教育和引导,有效发挥村规民约、家教家风作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五是健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推进机制。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建立健全自下而上、村民自治、农民参与的实施机制,发挥农民主体作用,鼓励农民参与规划建设和运行管护。坚持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尊重规律,紧密结合实际谋划和推进,坚决防止和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新征程,新使命,新担当。徐从亮表示,市农业农村局将坚定不移抓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新图景。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