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坚持规划引领夯实要素保障谱写新时代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新篇章——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宏新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刘露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15 08:46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好国土空间体系建设,提高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和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做绿水青山的建设者和守护者。”11月10日上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宏新在接受市传媒中心记者专访时说。

记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市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是如何部署此项工作的?

曹宏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将严格按照党中央及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全面深入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结合实际学深悟透,强化理论武装,制定学习计划,持续、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系统内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学习氛围。结合“自然资源要素对接”主题活动和“局长服务日”,主动深入县(区)开发园区、包保村和文明创建共建社区广泛开展学习,积极开展宣传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如何全力抓好资源要素保障?

曹宏新:我们将充分发挥资源保障作用,积极拓展土地要素会商机制,以真实有效的项目落地来配置计划指标,服务保障好适度超前的基础设施投资,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全力保障城市转型重点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重要民生工程等项目用地。发挥“亩均论英雄”改革牵引作用,坚持遏制增量和盘活存量并行发力,严把土地供应关、存量处置关、政策落实关、项目监管关、处置考核关,全力推进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和工业低效土地全域治理,不断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探索构建系统完整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体系,逐步建立起清查统计、评估核算、资产报告等制度。借助“平台招商”“产业招商”等,全力推进我市土地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接下来怎样着力优化规划服务水平?

曹宏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部审核下发的“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加快推进《淮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编制工作,履行程序后报省政府审批。做好《淮北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及时将审批后的规划成果纳入淮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构建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优化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和功能布局。积极推进《淮北高铁西站片区概念性规划及核心区城市设计》《高铁西站控制性详细规划》《淮北市绿金湖半岛城市设计》《淮北市中心城区品质提升规划(2022-2025年)》编制和报批工作,全面推动区域板块协调发展。完善村庄布局和分类,以集聚提升类和急需编制的村庄为重点,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立足淮北实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努力贯彻生态文明理念方面怎么做?

曹宏新:在国土空间规划、自然资源利用、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等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要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作为基本原则,一体化推进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进一步探索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提前谋划生态修复项目,打造全新的生态修复“淮北模式”。持续开展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不断提升“中心湖带”品质,让更多城市“疮口”变为生态“窗口”,打造山水在城中、城在山水中的“公园城市”,让淮北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特色风貌更加彰显。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用什么办法用力压实资源保护责任?

曹宏新:我们将统筹好开发与保护、增量与存量的关系,全面提升利用效率,进一步推进耕地保护制度落实,严格目标考核,强化补偿激励,让党政同责真正见效,让耕地保护实至名归,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接下来将继续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严厉打击占用耕地的违法行为,全面落实网格化巡查监管机制,做到及时发现、制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全面运行“一张图”执法监管平台,实现动态巡查、土地例行督查、卫片核查举证、案件查办的全过程记录,切实提高执法监察工作信息化和规范化水平。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如何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努力实现大会明确的方向和目标?

曹宏新:将积极开展自然资源要素对接活动,运用好“四送一服”平台等渠道,及时收集、解决企业用地、规划等方面诉求。深入落实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等要求,重点在加强用地供应保障、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等方面细化工作举措,在建设项目土地规划审查报批、不动产登记、“多测合一”改革等方面实现审批流程再优化、材料再精简、审批时限再压缩。定期对批后已建成交付使用的建设项目进行回访,打通影响审批效率的堵点和痛点。探索农房一体发证工作新机制,推动农房一体发证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有序推进“难安置”问题化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始终紧扣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强保障、强责任、强服务”使命方向,突出“促发展、守底线、办实事”职责担当,以坚实的资源要素保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