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访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全军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王晨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14 16:55 字号: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全市工业经济主管部门,市经信局如何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11月10日,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全军在接受市传媒中心记者专访时表示,全市经信系统将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特别要准确把握报告中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始终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全力抓好项目谋划和建设,“五群十链”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百亿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等各项重点工作,脚踏实地、勇于争先,奋力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记者: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中,市经信局有哪些实实在在的举措?

王全军:市经信局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和党中央《决定》“九个深刻领会”要求,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新理念新任务新部署,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多次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讨论会议,完善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学习宣传贯彻方案,分专题、有计划地开展学习研讨,并运用学习强国、局网站等各种宣传阵地,组织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全面准确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名党员干部职工,引导他们增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落实好这一要求,市经信局将采取哪些措施?

王全军:制造业是实体经济和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我们将聚焦聚力“五群十链”、产业项目和产业生态,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变革。

一是做大做强“五群十链”。强化群链长带动,坚持高位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政策链“多链协同”。紧紧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大文章”,分类编制产业深度分析报告和招商地图,在项目谋划上做实功、求实效,持续强化“五群十链”增长引擎。对铝基金属材料、新能源等支柱产业,着力引进标志性头部企业,做大产业规模。对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加快形成完整链条。

二是做实做好产业项目。强化从项目签约到入规纳统全过程服务,专班化推进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建立传统制造业技术改造路线图,力争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一轮技术改造全覆盖,加快机械制造、食品、纺织服装等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三是做优做精产业生态。坚持龙头驱动,构建“龙头企业+配套企业”生态圈。建立完善产业链供应链苗头性问题预警机制,常态化开展供需对接活动,做长做宽产业链,形成具有产业链控制力的技术和产品,加快构建“头部企业+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链生态。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在该项工作中,市经信局将有哪些行动?

王全军: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基本载体,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接下来,市经信局将通过聚焦聚力“专精特新”、创新发展和要素配置,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鼓励“专精特新”发展,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00家左右,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单项冠军企业2家左右。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积极参与长三角科技创新联合攻关计划,鼓励专精特新企业与强院强校强所合作建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研发平台,引导和支持企业滚动实施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力争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深化亩均效益评价,完善优化综合评价机制,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并重,推动土地、资本、政策向优质企业、产业、园区集中,以亩均效益评价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记者:工业互联网是新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支撑。在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方面,市经信局有哪些安排部署?

王全军:我们将聚焦“工业互联、智转数改”,大力实施数字赋能行动,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为着力点,一体推进网络筑基、平台建设、“四化”改造。

一是筑牢网络基础。全面落实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和支持政策,坚持“以建促用、以用促建”,开展“新基建+”行动,优化工业互联网发展环境和生态。今年底前实现城区、工业园区5G网络全覆盖和工业园区固移融合“双千兆”专网建设,确保明年建成5G基站800座以上。

二是加快平台建设。坚持建平台、用平台“双轮驱动”,支持企业用新兴技术、智能设备改造升级企业网络,加快内网改造。支持重点企业与科研院所等单位合作,建设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提质扩面,到2025年,“上云上平台”企业达到600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全部登录注册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案例10个。

三是聚焦“四化”改造。推广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新业态。“点线面”立体推动智能制造,“点”上实施机器换人,5年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和新型智能设备500台套以上;“线”上打造数字化车间,“面”上培育智能工厂,培育创建省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50家,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新增国家级绿色工厂3家、绿色产品20个、省级绿色工厂10家,重点行业企业生产效率、能源利用率显著提升。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优化营商环境作出新的部署安排。市经信局将如何抓好贯彻落实?

王全军:优化营商环境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我们将充分发挥企业“娘家人”职责,积极践行亲清政商关系,多举措优化企业服务,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走在前、作表率。

一是完善沟通服务平台。搭建“政企”对接平台,常态化举办企业家座谈会等活动,增进政企沟通,促进纾困解难。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及时推介企业融资需求,促进银企精准合作。搭建“企企”对接平台,适时举办供需对接活动,推动链上企业互动,产品市内循环。搭建“科企”对接平台,“企业出题、能者解题、市场阅卷”,推动产学研协同攻关,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四链合一”。

二是落实联动服务制度。坚持上下联动,充分发挥经信部门熟悉产业、贴近行业、了解企业的优势,与民营企业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推进“四员合一”帮联服务,打好政策组合拳,提升企业获得感。坚持左右联动,加强与市直部门沟通协作,推进“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解决民营企业缺资金、缺人才、缺技术、缺市场的问题。坚持多方联动,发挥商协会在产业发展、“双招双引”、服务企业等方面的桥梁纽带作用,市场化整合人才、资本、技术、数据等资源,形成良好产业发展生态。

三是加强企业家培训。实施“1551”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组织企业高管参加高端论坛、展览展会、体悟培训等活动,探索开展企业高管订单式培训,培育一批卓越企业家、骨干企业家、新生代企业家和成长型企业家,重点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提升管理水平。积极组建市级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商务洽谈、项目签约等方面的专业化、开放式服务。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