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负责人解读】淮北市教育局副局长马良关于《淮北市人民政府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实施方案》的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6-11 20:52 字号:

《淮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实施方案的通知》已经印发,现市教育局副局长马良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中提到的“五育并举”“三全育人”“家校社共育”具体指什么?

答:“五育并举”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即通过实施德育铸魂、智育提质、体教融合、美育熏陶、劳动促进五大行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育人质量。

“三全育人”指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家校社共育”指通过建立学校、家庭、社会的协同机制,形成“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

二、我市加强劳动教育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

答: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劳动教育的实践探索,主要做法是:

一是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从落实劳动课程、拓展教学内容、开展校内劳动、开展校外劳动、鼓励家务劳动、建好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七个方面加强对劳动教育的宏观指导。

二是推出一批劳动教育先进教师,打造一批劳动教育学校,创建一批劳动教育示范基地。到2022年,在全市范围内遴选一批优秀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到2025年,各县区至少建立1处综合性学生劳动教育基地。

三是开展劳动教育宣传。2022年,我市部署开展首个“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今后每年5月第2周将定期组织开展“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遴选一批劳动教育先进典型案例,共同营造加强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

四是纳入教育督导体系。将劳动教育作为责任督学的中心工作,深入开展督导。同时将劳动教育课程开设情况和中小学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配置情况作为对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指标和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指标。

三、如何保障“五大行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答:一是成立由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五大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谋划、综合协调和调度指导“五大行动”实施。

二是压实县区政府责任,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纳入财政预算,加大投入力度,明确职责分工,强化部门配合,切实保障“五大行动”任务落实。

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将“五大行动”实施情况纳入对县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县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内容,加强结果运用。

四是加强舆论引导,健全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在全社会形成共同支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良好氛围。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