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教育局关于《淮北市人民政府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实施方案》的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6-11 20:55 字号:

一、决策背景及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工作方案的通知》部署要求,市政府制定印发《淮北市人民政府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实施方案(淮政〔2022〕20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经过多年改革与发展,我市教育事业获得长足进步,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办学条件不断完善,教育布局持续优化,“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主要目标任务超额完成。学前教育毛入园率提高到95%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4%以上。但仍然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一是科学的教育质量观还没有树牢,素质教育发展成效不够理想,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发展不平衡,教育生态有待进一步优化。二是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大中小学德育有效衔接机制不健全,中小学德育工作队伍建设缺乏有效抓手和激励机制,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建设亟待加强。三是学校主阵地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仍然较重,教师和教研队伍建设仍需加强,课程开发及实施能力仍需提升,课堂教学改革仍需深化。四是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弱化现象依然存在,师资力量和场馆器材的配备和使用率有待提升。五是劳动教育课程尚未系统开设,学校存在有劳动课但不注重发挥劳动教育作用,劳动文化内涵需进一步丰富充实。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针对上述问题,按照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安排,市教育局牵头,在广泛调研基础上,起草了《实施方案》,并按程序征求了各县区、各有关部门以及有关专家和社会各方代表的意见,经司法局合法合规性审查,市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市政府于2022年6月9日正式印发。市政府层面印发《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必将对全市进一步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育人质量,推动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有深远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四、工作目标

到2025年,“五育并举”要求得到高效落实,“三全育人”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家校社共育”建设形成特色鲜明的淮北模式。

到2035年,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更加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高质量教育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显著增强。

五、主要任务

主要包括“实施德育铸魂行动”“实施智育提质行动”“实施体教融合行动”“实施美育熏陶行动”“实施劳动促进行动”5个方面。一是实施德育铸魂行动。重点做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增强中小学德育实效、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健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机制、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建强学校德育工作队伍六项工作。二是实施智育提质行动。重点从推进基础教育减负增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完善教育质量保障机制、加快发展智慧教育五个方面着力。三是实施体教融合行动。重点提升体育教学质量、完善学校体育赛事体系、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加大学校体育保障力度。四是实施美育熏陶行动。重点深化美育教学改革、丰富艺术实践活动、提高学校美育保障水平。五是实施劳动促进行动。着力构建劳动教育体系,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培育劳动文化,提升劳动教育支撑保障能力。

六、创新举措

经过多年改革与发展,安徽省教育事业获得长足进步并发生了格局性变化,学前教育毛入园率提高到94%以上,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提前3年实现全覆盖,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2%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继续保持在50%以上,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针对我市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发展不平衡、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弱化、劳动教育课程尚未系统开设等问题和短板弱项,提出了到2025年和2035年,该省大中小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体系建设的目标。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实施方案》,制定有关具体工作方案,开展“五大行动”实验区遴选等,将“五大行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二是加强督导考核。将“五大行动”实施情况作为市政府教育督导重点任务,纳入对各县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县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内容,保障“五大行动”有效推进。三是加强宣传。多渠道宣传解读《实施方案》,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广“五大行动”的典型经验,引导全社会形成共同支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良好氛围。

 

咨询科室: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

联系方式:0561-3880100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